omniture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header_shtml
美通社: 全球領先的新聞稿發佈, 傳播和監測服務提供者
首页 > 新聞稿中心 > 行业新聞稿
zh_TW

海航全資收購世界第5大集裝箱租賃公司 GE SEACO

2011-12-20 22:00
http://www.prnasia.com/sa/2011/12/20/20111220210703605245.jpg

一舉躍居集裝箱租賃行業前列  為近期全球较大併購案之一

北京2011年12月21日電 /美通社亞洲/ -- 12月20日,海航集團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耗資10.5億美元正式收購 GE(通用電氣)旗下的全球第5大集裝箱租賃公司 GE SEACO。


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海航資本董事長譚向東攜項目工作組人員出席新聞發佈會。

北京時間12月15日23時30分,海航集團與 GE SEACO 順利完成100%股權交割,這是在全球航運業持續低迷的情況下近期全球较大併購案之一,亦是海航集團歷史上较大的併購案,使其躍居世界集裝箱租賃行業的第一行列。這也是海航集團繼2010年收購澳大利亞 ALLCO 金融集團航空租賃業務之後,又一次在國際租賃市場上完成的重大併購,被視為海航實施國際化戰略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GE SEACO 的管理層將會全部保留,行政總裁 David Amble 繼續留任。作為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全球第5大集裝箱租賃公司,GE SEACO 擁有並管理近百萬 TEU 的標準集裝箱,在全球80多個國家與地區都設有代表處。

海航集團表示該集裝箱租賃公司將會成為海航集團現有金融、物流業務的核心之一。至此,海航集團旗下的金融租賃業務已涵蓋基礎設施、飛機、船舶和集裝箱設備,業務範圍和經營規模進一步拓展。

這一消息是對近期關於海航相關項目收購失利傳聞的有力回應。海航集團是如何在近來全球航運業狀態低迷之時完成對於 GE SEACO 的成功收購?

獲廣泛支持  海航最終勝出

海航集團是在中國改革開放背景下成長起來的一家大型集團企業。創業18年來,海航由單一的航空運輸企業快速發展為一家以航空旅遊、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服務為支柱產業,覆蓋航空、物流、金融、旅遊、置業、商業、機場管理和其它相關產業的現代服務業綜合運營商。海航旗下擁有眾多實體品牌:國內首家「SKYTRAX 五星航空公司」海南航空、榮獲 Argus 鉑金五星認證的亞洲较大公務機公司金鹿公務、國內第一家租賃上市公司渤海租賃、國內第二家「SKYTRAX 四星機場」海口美蘭機場等等,以優異的服務品質贏得巨大社會讚譽。截至2010年12月,海航集團資產規模逾2000億元,總收入超過600億元,位列「2010中國企業500強」第179位。

2006年以來,海航逐漸加快海外拓展的步伐,並將國際化作為集團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2006年重組香港中富航空並更名為香港航空,2007年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收購3家酒店。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海航集團在低迷的市場環境中捕捉機會,並在2010年初順利完成對澳大利亞 ALLCO 金融集團旗下的優質航空租賃業務收購。完成收購後,海航集團旗下的航空租賃業務一舉進入行業前十,業務範圍和客戶基礎也由中國內地拓展至全球。

2010年,海航集團參與了美國 Triton 集裝箱租賃公司(世界前五大集裝箱租賃公司之一)的全球競購,意在涉足集裝箱租賃行業業務。經過多輪競標,海航集團成為當時項目中最被看好的競標企業。但是在 Triton 的最後一輪競標中,海航集團因出價比競爭對手稍低未能中標。

收購 Triton 的暫時失利,沒有擊退海航,反而加深對於集裝箱租賃市場的認知,激發了海航對這一細分市場更濃厚的興趣,並看到了這一市場的廣闊發展前景。

不久後,在瞭解到現有股東有意出售 GE SEACO 集裝箱租賃公司(同為世界集裝箱五大租賃公司之一)100%股權後,海航集團第一時間向賣方財務顧問德意志銀行發出競標意向書。在之後近6個月時間內,海航集團項目團隊(包含財務顧問、法律顧問、審計和稅務、行業顧問等)完成了對 GE SEACO 的全面盡職調查,並與 GE SEACO 主要管理團隊進行多次現場交流,對公司的管理和經營情況有了清晰的認識,並就海航收購後的發展思路與 GE SEACO 管理層進行充分溝通。

基於 GE SEACO 良好的經營業績以及對這一租賃市場前景的看好,海航集團堅定了收購目標公司的決心。2011年6月上旬,海航集團在第三輪競標中以約10.5億美元的報價勝出,成為賣方選擇的優先交易對手。

之後的1個多月時間裡,買賣雙方的團隊就購買協議條款進行了談判,並最終於2011年7月2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正式簽署協議。根據協議約定,海航集團需要在簽約後4個月內支付6000萬美元定金,在2011年12月底前完成所需的各項政府審批並完成股權交割。

作為中國企業響應國家「走出去」戰略的重要實踐,此併購案被視為中國企業在改革開放背景下搶抓國際市場機遇的重大突破與積極成果。經過努力,協議獲得了中國發改委、商務部、外交部、中聯辦、外管局等與對外投資審批相關的監管機構的認可和支持,順利完成審批和登記。

同時,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及國有銀行,都表示出對該項目的融資意向,最終國家開發銀行成為 GE SEACO 項目的唯一融資銀行。

在贏得廣泛支持後,海航最終順利完成對 GE SEACO 的收購。作為海航歷史上较大併購案,此舉充分展示了海航實體經營的強大實力,顯示出海航卓越的項目併購能力、良好的多方協調能力和成熟的國際化運作能力。

中西協作  對前景充滿信心

海航與 GE、海外投資合作夥伴強強聯手,優勢互補,體現了世界經濟和東西方文明的融合。這表明,在當前航運金融業環境下,合作各方依然表現出對 GE SEACO 發展能力的巨大信心。

GE SEACO 是全球領先的集裝箱租賃公司之一,此前美國 GE Capital 公司和英國 SEACO 公司分別持有其50%股權。公司運營總部現位於新加坡,在全球設有21家分支機構,超過180個倉庫,全球共有168名員工。截至2010年底,GE SEACO 總資產19.08億美元,總收入3.55億美元,2010年淨利潤約9760萬美元,已經實現連續3年盈利,預計2011年淨利潤將超過1億美元。

公司擁有並管理著近百萬 TEU 的各類集裝箱,可租賃產品範圍包括標準干式集裝箱、冷藏集裝箱、罐式集裝箱及各種特種集裝箱,能夠很好地滿足客戶的多樣化需求。其中除干式集裝箱之外的集裝箱價值占比接近50%(按資產價值計算排名全球第二),資產構成結構比較合理,公司集裝箱出租率、回報率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GE SEACO 公司管理層積極應對並有效削減各項成本支出,在航運市場持續低迷的形勢下,仍實現連續3年盈利的優秀業績。

海航集團表示,鑒於現管理團隊創造的良好業績以及項目盡職調查階段的充分溝通,海航集團在完成 GE SEACO 收購後將保留其原有經營管理團隊及骨幹員工,延續公司原有的發展思路並加以提升,保持公司經營自主性的同時給予充分的股東支持,力爭使公司在未來3年內經營規模及各項指標都穩居行業前三。目前已經與公司現任首席執行官成功續約,他將繼續帶領公司管理團隊創造更好的經營業績,並實現交割後公司運營和管理體系的平穩過渡。

留任的 GE SeaCo 公司首席執行官 David G. Amble 表示:「公司能夠成為海航集團旗下的一員,我們對此感到非常榮幸,公司將繼續在運輸與物流行業進行戰略擴張。海航集團堅定的決心和願景令 GE SeaCo 公司團隊印象深刻。本次交易不僅對賣方來說具有吸引力,對於 GE SeaCo 公司管理層和我們的客戶來說也同樣如此。一想到未來我們在亞洲和全球業務的增長,公司和員工就興奮不已。」

完成對 GE SEACO 收購後,海航將通過研究和借鑒其成功的商業模式、專業的運營經驗、高效的管理系統,來幫助提升自身租賃產業的管理效率和國際運營能力,加快推進海航集團租賃業務國際化轉型。

預計 GE SEACO 加入海航集團後,將與海航租賃的其他業態進行互動和協作,提升海航租賃產業綜合競爭力。

同時海航集團指出,雖然2011年下半年兩債危機的爆發可能引起全球經濟的再次探底和發達經濟體的增長乏力,而且國際航運(含集裝箱海運)市場的持續低迷局面短期內仍無法改變,但全球貿易的增長趨勢仍然持續,使用集裝箱特別是冷藏和罐式等高附加值集裝箱進行運輸的市場快速增長,經濟危機後集裝箱製造產能不足,這些因素都賦予了集裝箱租賃市場相對強勁的增長和盈利能力。

顯然,多方合作夥伴對於海航集團收購 GE SEACO 後的發展能力充滿信心。憑借海航集團強大的多產業協同能力和資源,以及 GE SEACO 管理團隊的先進管理體系和經驗,海航相信本次收購將產生良好的協同效應,並為中西協作,中國企業海外拓展提供一個可以借鑒的優秀樣本。

消息來源: 海航集團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releases_right_column_video_module_shtml
精選視頻
數據顯示視頻、圖片等元素讓新聞稿點擊量提升77%
 
相關關鍵詞:

運輸業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footer_shtml
進階搜尋
搜尋
  
  1. 產品與服務
  2. 新聞稿中心
  3. 知識庫
  4. 博客
  5. 多媒體新聞稿
  6. 聯繫我們
  7. 繁體中文知識庫正在建設中,請您選擇簡體中文或英文版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