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第一支教育股权投资基金在渝正式启动

汇鸥(重庆)教育股权投资基金
2009-12-28 16:22 4206

重庆2009年12月2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09年12月27日,中国第一支教育股权投资基金 -- 汇鸥(重庆)教育股权基金在重庆正式启动。当日下午,基金在重庆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了启动仪式及说明会。重庆市金融办企业改制上市促进会、市教委、北部新区教育局等政府部门,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重庆银行、安诚保险、西南证券、重庆国投、宏源证券、世纪资本、国创投资、宏胜金融等金融机构以及重庆新世纪教育集团、房地产职业学院、校园精灵公司、巴川中学等优秀教育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说明会。

说明会邀请基金首席合伙人,国内知名金融策划专家乔志杰先生就当前教育产业的成长与投资机会、私募股权对行业的整合功能、重庆汇鸥教育股权基金的近期运作和未来发展和与会人士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部分教育企业和教育主管政府部门对本基金的设立兴趣浓厚,表示将尽快重整内部管理流程,探讨可行的方式与基金合作实现资本与管理对接。

自天津试点股权投资基金以来,去年上海、北京、重庆等地相继出台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应运而生的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开始增多,随着10月底创业板的推出,境内资本“本土募集、本土投资、本土退出”良性循环模式逐渐成熟。十分凑巧的是,与该基金成立的同一天,有“第三板”金融市场之称的股份转让中心 (OTC) 登陆重庆,今后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有了更为畅通便捷的渠道。

以特定行业为投资对象的私募股权基金近来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如富恩德(北京)粮食产业投资基金、上海华伦矿业股权投资基金、圆基环保资本等。专业人士分析,行业私募股权基金的大批出现,是在创业板开放、金融市场逐步完善下的产物,此类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人一般都是特定行业的领头羊,在促进行业发展的同时,减少了国际热钱对特定行业的冲击,是中国金融市场升级的表现。

作为国内第一支专业教育股权投资基金的汇鸥(重庆)教育股权投资基金成为该行业中重要的新生力量。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通过终身学习来提高中国的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从小学到大学的学生人数占到世界的17%,但是教育市场价值却只占2%。据统计北京2008年教育消费占总服务性消费的17.8%;上海2008年度教育文化娱乐总消费占服务性消费比例为15.7%,广东2009年上半年该比值则为11.9%。对比日本2007-2008年度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收入34.1%的比例,我国教育消费仍处于较低水平。与此同时,中国私立学校却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中国未来10年将成为全球增长潜力庞大的教育与职业培训市场,行业资本运作的空间非常广阔。世行报告同时指出即使在经济低迷期,教育、健康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相对其他产业均处于前列,人们更有闲暇,也更希望能通过充电来度过或缩短危机期。

汇鸥(重庆)教育股权投资基金12月27日的说明会拉开了其内地系列路演的序幕。在此之前的海外前期推介中,已有多家基金、财富家族和投资机构表达了强烈兴趣和投资意向。据悉该基金管理团队由一批活跃于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投资精英组成,将以优秀的教育企业及与教育相关的文化、传媒类企业作为主要的投资对象,志在成为中国教育投资领域的领跑者和第一品牌。该基金的总体规模将达5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2-5亿元,以200万元为基金单位,运营期5+2年。目前,基金正与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积极沟通,开拓战略合作。基金成功募集后,通过规范的运营模式、专业的投资管理、科学的决策机制,有效控制风险,帮助优秀的备选企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在国内或海外上市,从而为参与基金的境内外投资人分享中国教育业的高速成长提供安全的投资通道,也为活跃重庆金融市场,加快西部地区教育产业发展,实现教育产业升级提供强力支撑。

“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精英的管理团队、优异的项目储备、与中外专业服务事务所的紧密合作以及对本土企业经营环境的深入了解是我们基金管理的优势。责任感和信心是我们基金成长的动力,前期推介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会与更多有实力的投资人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分享中国教育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和良好回报。”汇鸥基金方面表示,“我们同时也设立了汇鸥教育慈善基金,旨在帮助西部贫困学生,让更多的人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

消息来源:汇鸥(重庆)教育股权投资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