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和瑞典庆祝建交六十周年

2010-05-05 11:38 5895

上海2010年5月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今年对中瑞关系而言是特别的一年。1950年5月9日,瑞典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由此打破了中国在西方的外交孤立。北京和斯德哥尔摩分别成立了大使馆。

六十年后,两国关系已臻成熟。中国和瑞典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

瑞典驻上海总领事姚汉森(Bengt Johansson)先生说:“我对双方关系的发展及其在新领域的稳步拓展感到高兴。中国是瑞典在欧洲以外较大的出口市场,两国在诸如教育和研究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

姚先生是瑞典重新开设驻上海总领事馆后的第一位驻沪外交官(1996至1999年),现在是他第二次担任总领事一职,此次任期自2008年始。他希望中国和瑞典能够继续发展双边关系。

中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经历了几个月的谈判。1959年1月14日,瑞典外交大臣厄斯滕·温登(Osten Unden)发了一封电报给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声明瑞典政府已经做好准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中方并没有将此作为事实来接受,直到瑞典派外交官英格瓦·格劳施(Ingvar Grauers)到北京准备具体事宜。随后北京和斯德哥尔摩于5月9日正式对外宣布建交,并分别任命耿飚和阿马斯顿(Torsten Hammarstrom)为大使。

5月将有一系列活动庆祝这一事件。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将与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会面,建交六十周年是他们谈论的主要话题。在斯德哥尔摩,一场秦兵马俑展将在远东古物博物馆展出。上海和北京则将举行招待会。

消息来源:瑞典驻上海总领事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