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header_shtml
美通社: 全球領先的新聞稿發佈, 傳播和監測服務提供者
首页 > 新聞稿中心 > 行业新聞稿
en_US zh_TW ja ko_KR

成都高新區創新技術成功預警九寨溝7.0級地震

2017-08-25 21:20

成都2017年8月25日電 /美通社/ -- 8月初,位於中國西部四川的一處世界自然遺產、大熊貓棲息地 -- 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在這場災難應對中,來自中國成都的一項科技創新成果發揮了減災防災作用,引起中國社交媒體的廣泛關注與討論。

這次九寨溝地震發生6秒後,距離震中300公里的四川汶川電視台切斷電視節目,彈出藍底白字的地震預警畫面,並從54秒開始倒計時語音播報,觀眾在收到預警信息後採取了緊急避險措施。在距離稍遠的成都,則在地震波到達前71秒收到了預警信息。

受印度洋板塊對歐亞大陸板塊的推擠,中國西部近年來破壞性地震多發,四川汶川等大震造成巨大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而與前幾次地震相比,儘管這次九寨溝地震震級高、震源淺,但傷亡程度最小。除了中國政府救援能力提升和民眾自救能力增強外,地震預警系統的成功運用成為不可忽視的一個原因。

地震預警技術在全球已有成功應用的案例。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東京在地震S波较大震動之前收到地震預警信息。在這次九寨溝地震中成功預警的中國地震預警系統「ICL」(「Institute of Care-life」的縮寫),由中國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研發,並於2011年投入實際應用。這使中國成為繼墨西哥、日本後,第三個具有地震預警技術能力的國家。2015年尼泊爾8.1級大地震後,「ICL」也被引入該國。

「除九寨溝外,此次地震的周邊地區均未出現人員傷亡。」中國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曾在奧地利科學院從事超冷原子和量子信息研究的王暾博士說,「ICL」的可靠性、響應時間等指標已處於全球領先水平。「ICL」平均響應時間6.2秒,快於日本的9秒;預警盲區半徑最小能達到21公里,小於日本的30公里。目前,成都高新減災所已建成了世界较大的地震預警網絡,覆蓋中國多震區的90%。

近年來,中國不斷增強的科技實力,以及科技從研發到產業化、再到投入應用的速度之快令全球矚目。在這次地震救災中,具有探測搜救功能的無人機、在高空提供通信保障的移動基站、地震信息播報機器人等一批中國自主研發的技術應用大顯身手。

受中國各級政府對創新創業的激勵和對高新技術投入持續增加等因素驅動,中國各地,尤其是高科技園區湧現了一大批創新成果。就在成都高新減災所所在的中國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 成都高新區,這裡被譽為「中國西部硅谷」,不僅已經吸引了英特爾、TI、格羅方德等115家世界500強企業入駐,而且引進了包括5名諾貝爾獲得者在內的高端人才創新創業,在這裡聚集的科技型初創企業已達1.5萬家,目前仍在快速增加。

消息來源: 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releases_right_column_video_module_shtml
精選視頻
數據顯示視頻、圖片等元素讓新聞稿點擊量提升77%
 

電腦/電子 最近新聞稿

亞裔相關新聞 最近新聞稿

非牟利組織新聞 最近新聞稿

公眾安全 最近新聞稿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footer_shtml
進階搜尋
搜尋
  
  1. 產品與服務
  2. 新聞稿中心
  3. 知識庫
  4. 博客
  5. 多媒體新聞稿
  6. 聯繫我們
  7. 繁體中文知識庫正在建設中,請您選擇簡體中文或英文版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