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电影《恋爱前规则》,蓄势待发

广告导报》
2009-09-22 15:19 4085

北京2009年9月2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由王珞丹、陈柏霖、周奇奇主演的电影《恋爱前规则》近日在北京杀青。一部改编自网络人气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的都市爱情喜剧电影,将会在今年十月十五日映,给大片云集的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一股清新的溪流,让观众在欢笑之余体验空姐与宅男的浪漫爱情。

这部电影从开拍到杀青,用时将近一个月,完全符合中小成本电影的规模。低调的开机和关机仪式,似乎在默默无闻地完成自己对电影市场的作业。导演蒋钦民也是首次尝试商业电影的拍摄,用他一贯的艺术电影导演的视觉来完成这部转型之作,对于改编一部继《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后的纯爱小说,实在是恰当不过。

看似简单的运作过程,其中却饱含商业与艺术的融合。从投资到改编剧本,从主角到配角的确定,甚至是只有一场戏的配角的选择,剧组都做得一丝不苟。

作为这部电影出品方之一的北京智慧工场是首次跨界尝试进军影视界。公司之前在广告杂志界做得风生水起,出版《广告导报》、《经营者》和《八小时以外》三本杂志,在传媒圈也拥有一定的知名度。此次尝试投资电影,公司 CEO 凌平先生表示,影片杰出的制作团队和出色的剧情基础是他决定投资这部影片的最主要原因。由于是首次触电,因此也格外谨慎。尽管在此之前,小说的网络点击率已经过亿,但导演和出品方却仍然未肯放松前期的筹划和宣传,根据小说和电影的特色,确定了一套独特的宣传模式。

-- 人气网络小说,寻求突破

网络小说《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在网上红极一时,点击率超过十亿。众所周知,当今的网络点击量就是商业赢利点。如此高的点击率,自然是各个投资商眼中的绝好商机。早有投资者已经将小说改编成话剧搬上舞台,也不出意料地获得了好评。有这样的基础在,基本上已经不会存在赔本的可能,于是,电视剧版也开始筹备,电影版也在这时候开始酝酿。

电影的出品公司北京智慧工场影业公司、新表现影业公司和盛大文学抢占了先机,开始运作电影版的《和空姐同居的日子》,并且与导演商议将电影片名定为《恋爱前规则》。这也是为了在前人的基础上寻求突破,同时也是为了电影的突破。如何让电影根据小说改编,但又不被小说的光环所覆盖,如何有所突破,成了导演和编剧在前期筹划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

最终,导演选择了从头至尾的突破,从电影的片名到最后的结尾,都与原小说完全不同,并且还大胆地在原小说浪漫爱情故事的基调上添加了喜剧元素,以适应现代都市年轻人的口味。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电影行业。电影观众就是导演的顾客,如何吸引观众进影院,是一部商业电影首要考虑的因素。加入喜剧元素,就是为了更高的票房。

-- 演员角色大突破

一部电影的票房高低,与该电影的制作班底有很大的关系,其中,主角的选取,更是重中之重。《恋爱前规则》的女主角是这部戏的主心骨,剧中的女主角冉静需要的是一位端庄娴静的空姐形象,为此导演考虑很多人选,最后却定在了在《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里调皮闹腾的王珞丹。这着实是给了大家不小的惊讶。平时伶牙俐齿的“米莱”、“钱小样”,能否成功转型为一名端庄娴静的空姐冉静,成为这部电影的一大悬念。同时,凭借在前两部电视剧中的出色演出,王珞丹近来不断飙升的人气,相信也将成为该电影强大的票房号召力。

男主角的人选定在了台湾人气小生陈柏霖,这个凭借《蓝色大门》一举成名的实力兼偶像派演员,在内地的人气也同样很高。此次饰演一名典型的宅男角色,一改平时帅气外形,同时还要挑战一人分饰四角的高难度演技,对陈柏霖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这些都是导演与投资方的用心所在,一改演员以往形象,让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王珞丹和陈柏霖。

-- 网络活动造势

一部电影的成功,除了良好的制作班底之外,电影的宣传也至关重要。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说法,在每天各种新闻信息满天飞情况下,已经略显过时,相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精神却也不失偏颇。对于一部小成本电影,没有太多的宣传经费,但只要想法独到,同样也能事半功倍。

《恋爱前规则》的前期宣传,采用的战术可谓是借势造势。充分利用了网络小说的人气,在网上大举宣传,先后策划了几个网络甄选活动,同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电影与知名交友网站爱情公寓的合作,在网上举办了电影台词评选活动,在电影新闻发布会当天,将网友评选人气较高的四条“恋爱规则”加入到电影台词中。活动受到了众多年轻网友的积极参与,与网站的合作也达到了双赢的局面。

另一个重要的活动是电影与腾讯网合作发起的网络甄选王珞丹“空姐闺蜜”的活动。这一活动,主要是为电影寻找几位年轻漂亮的女配角。活动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网上就收到上千名女孩的报名信息,其中由于国内首家空姐网的信息转载,不乏有部分专业空姐的报名参与。活动气势远远超过了在一般平面媒体的宣传。

同时,与空姐网的合作,开设的电影讨论专区版块,将与电影故事背景相契合的人群联系到一起,成为电影宣传的另一条口径。

-- 超前分担风险

随着冯小刚电影《大腕》、《手机》的出现,电影植入广告已经成为现在电影投资人分担风险的一项主要手段。即使投资相对较少的中小成本电影,也不会放过分担自己投资风险的机会,孜孜不倦地做好每一处可以植入的广告。

电影《恋爱前规则》也不例外,由于电影场景几乎全部都是室内场景,其中的家具就有了很有利的曝光优势。出品方之一的北京智慧工场影业集团 CEO 凌平先生看到其中的商机,邀请博洛尼家具植入,同时,海尔电器,拉芳产品等也巧妙地融入到电影之中。

商业电影的一大特点就是需要盈利,如何较大程度地分担风险和获利,是每一个投资者需要考虑的。电影中看似默默的一个商标,却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消费效应。相信在电影上映时,电影中涉及的产品,也将会成为年轻人追捧的对象。

电影《恋爱前规则》的顺利杀青,成为了导演蒋钦民继《纯爱》、《天上的恋人》等文艺片之后的商业片转型之作的完成。王珞丹在电影中也一改往日的调皮闹腾形象,希望让观众看到她端庄娴静的一面。陈柏霖的木讷宅男形象以及一人分饰四角的挑战,也将会成为该电影的亮点。

拥有这些规则的保驾护航,相信电影《恋爱前规则》将会成为2009年一部值得期待的都市爱情喜剧。

消息来源:广告导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