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软国际:用一体化运营能力升级数字政府的治理能力

2021-06-04 20:14 3814
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深圳市数字政府2.0行业交流会”期间,中软国际相关专家表示,从1.0时代到2.0时代,数字政府的发展需要更全面、更深入的基础设施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新工具”。

北京2021年6月4日 /美通社/ --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明确提出,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深圳市数字政府2.0行业交流会”期间,中软国际相关专家表示,从1.0时代到2.0时代,数字政府的发展需要更全面、更深入的基础设施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加速发展提供了“新工具”。


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发布的《数字政府新基建发展白皮书(2020年)》指出,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是包括“云、网、数、用”一体化的基础支撑体系,推动实现资源集约、网络高效、数据共享,通过统一构建应用支撑体系为公众、行业、企业提供丰富的应用服务,是政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中新生态体系的载体。

在全国各地,众多省份正大力推动数字政府的建设。例如,重庆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孪生城市等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日前,广东省政府也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加强数字城市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政府建设需要关注和解决信息孤岛、数字资源管理、安全、体系和流程构建等方面的问题。要打造一个运行良好的数字政府,构建其基础设施的技术与管理能力至关重要,这是数字政府持续交付和持续运营的基础,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安全和快速的保障。具体来看,政务云是落实数字化的第一使命,需要具备全局的视角统筹规划应用建设、共性能力,而实现数字政府的持续经营需要做到数字化资源的账本化管理,进而实现深化共享,流程重构,做到项目体系和标准的深度优化。

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数字政府的新老基础设施以及需要用到的公有云,都可能是在不同阶段由不同厂商提供,成为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的天然屏障。其次,过去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中,各个部门委托不同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帮自己构建政务应用,这些ISV使用的开源技术不同,在架构上无法统一,也影响数据统一管理,达不到深化共享和融合创新的目标。由于基础设施、架构、技术和数据等分散,未来将产生巨大的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

针对上述情况,中软国际提出“魔方”概念,聚焦数字政府建设一体化的运营能力构建,实现能力聚合+资源运营+经营分析的统一管理。通过专家服务+技术平台+体系建设的形式,实现云上流程的一体化经营、政务应用开发的全栈式管理、数字化资源的编排重组,以及应用效能的监控和量化。此外,中软国际创新提出的“新IT治理体系”和“中软国际解放号”两大解决方案,也将为数字政府建设赋能。

从顶层设计到创新实践,数字政府建设在我国全面展开。《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从信息化阶段进入数据化时代。加强数据统筹协调力度,实施一体化运营,充分发挥数据的驱动力成为关键问题之一。中软国际将与产业链伙伴共同探索数字政府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助推数字政府的建设和发展。

消息来源:中软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