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吸引中国投资升温 各国驻华使节看好第五届外洽会

2013-09-03 17:53 4086
经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将于2013年12月3-4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北京2013年9月3日电 /美通社/ -- 经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第五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外洽会)将于2013年12月3-4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为让世界各国利用外洽会平台充分了解和认识中国,帮助和促进中国企业与更多的国家投资机构建立直接联系,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和振伟于近日率领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拜会了50多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及驻华机构,与部分国家驻华大使、参赞及驻华机构负责人等进行友好会谈,听取各方对吸引中国投资及第五届外洽会的意见和建议。

欧洲方面,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乌克兰、斯洛文尼亚、西班牙、葡萄牙、希腊、荷兰、芬兰、塞浦路斯等国驻华使馆或投资机构均对吸引中国投资表示极大兴趣。大家一致认为,尽管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各国经济发展都遇到了一定困难,但危机中既有“危”也有“机”。欧债危机给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并购带来很大机遇,近几年中国企业对欧洲投资明显呈快速增长态势,中欧投资领域具有无限的发展合作潜力。对于传统欧洲大国而言,债务危机的冲击使其将发展眼光投向拥有3.5万亿外汇储备的中国。吸引中国投资将成为其摆脱危机阴霾、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式。同时,欧洲一些小国也正积极吸引中国企业投资。欧洲小国投资环境良好,制度健全,投资条件相对宽松,同时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外资投资,旨在通过吸引外资巩固其经济体的实力。会谈中,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玛丽娅·阿达尼娅、法国驻华大使馆投资参赞孔士嘉、英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伍启德、乌克兰驻华商务代表基赛尔、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韩佩德、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驻华首代安东尼诺、葡萄牙经济参赞雷雅丽、荷兰王国商务参赞兰杰人、捷克共和国商务参赞尤乐娜、芬兰使馆商务参赞邬尚博、塞浦路斯驻华大使伊欧娜等相继介绍了各国吸引外资优势产业和项目等,对参加第五届外洽会表达了强烈意愿和极大兴趣,并表示吸引中方投资对本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各国均表示将尽快向国内通报本届外洽会信息,积极组织国内相关机构及职能部门参与本届外洽会。

非洲方面,南非、赞比亚、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埃及等国均表示将积极参加第五届外洽会。南非驻华公使莫亚义对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近年来所举办的一系列旨在推动中国对非投资的活动表示赞赏,强调除积极参加外洽会外,南非还将与协会在日常工作中密切合作,希望能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中国企业到南非投资发展。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贾法尔·阿尔热·哈基姆希望通过外洽会平台更好地宣传和介绍摩洛哥,特别是摩洛哥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便利的地理位置,以便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摩洛哥进行投资。同时,尼日利亚驻华公使尼古拉斯·埃拉、埃塞俄比亚公使衔参赞阿斯法·比塞特·阿勒姆等纷纷表示,作为外洽会的老朋友,非洲不少国家与中国已经在能源方面达成不少重大项目的合作,希望通过本届外洽会平台继续推动和促成更多大型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与中国企业的深度合作。突尼斯驻华大使塔雷克·阿姆里虽然刚刚上任,但他表示,在任期内将把推动中突两国经贸关系尤其是投资往来作为工作重点,感谢外洽会提供的高水平优质平台。埃及方面,虽然国内仍受战乱纷扰,但埃及驻华商务公使奥斯曼博士表示,发展经济是政府的永恒主题,埃及希望能够通过参与外洽会吸引外资,推动国内经济发展,促进国内早日实现和平。

亚洲方面,印度、韩国、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黎巴嫩、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均表示将会积极参加第五届外洽会。印度驻华商务参赞康楠、土耳其驻华商务参赞莎拉·凯凯琪、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展达拉、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驻华首代黄在元、马来西亚驻华公使衔参赞翁忠义、老挝经济商务参赞坎班·胜通坎、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阿布德以及巴基斯坦大使马苏德·哈立德等在会晤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优势行业和优惠政策等。亚洲各国经济虽然在发展水平上存在差异,但各有特点,具有强大活力。这些国家外交官普遍认为,坐拥人缘地缘,亚洲是吸收中资企业数量最多、存量较高的洲,外洽会是帮助各国吸引中资的重要平台,通过外洽会可以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除外洽会外,各国驻华使馆代表普遍有意与海外协会达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共同举办包括国别投资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多管齐下,推动中国企业对这些国家的投资。

美洲方面,分别已走访了包括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哥伦比亚、阿根廷、哥斯达黎加等南北美洲重要国家驻华使馆,与各国大使、商务参赞、官员等共同就促进投资议题交换了意见。墨西哥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阿里本、阿根廷共和国驻华公使阿尔弗雷多·巴斯库、哥伦比亚使馆商务参赞罗尔以及哥斯达黎加共和国驻华大使马尔科·鲁伊斯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外洽会,不少已经确认在第五届外洽会中参展。在对中美洲国家走访中,中美洲加勒比海沿岸一些国家对外洽会及吸引中国企业投资表达了强烈的兴趣。其中,圭亚那共和国驻华大使戴维·达比丁、格林纳达使馆代办理查德·尼克松、巴哈马联邦国使馆副领事塞尔瑟斯·威廉姆斯、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代表处代表李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投资官员布鲁斯等详细地介绍了国内投资环境以及包括旅游城、自由港、水电站等多个其国内正在寻找合作伙伴的投资项目,希望通过外洽会平台吸引投资。总体上看,加勒比国家经济体虽然规模小,但多数经济发达、法律健全、政局稳定,并且地理上位于南北美洲之间,对外连接性好,占据地利,是中国企业不可多得的黄金投资目的地。目前,加勒比国家正积极探讨筹备在第五届外洽会中设立加勒比展区。

和振伟秘书长认为,拜访使领馆工作非常重要,在宣传外洽会的同时,了解到很多重要信息,对支持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办好外洽会非常有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协会将持续推进对各国使馆及投促机构的拜访工作,广泛吸取各国对投洽会举办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从而更好地筹备即将到来的第五届外洽会,努力办成一届成功、务实、有效的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

消息来源:外洽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