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自1990年以来全球共约9000万儿童的生命得以挽救

2013-09-16 17:50 3261
一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的二十多年以来,由于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采取了积极行动,全球共有大约9000万名儿童的生命得以挽救。

尽管城乡差异较大,中国提前实现目标

北京2013年9月16日电 /美通社/ -- 一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的二十多年以来,由于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采取了积极行动,全球共有大约9000万名儿童的生命得以挽救。

全球每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1260万降至2012年的660万左右。儿童死亡率的降低得益于更加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母亲营养和教育状况的改善、让贫困和边缘人口享受到关键服务以及政府履职不变的承诺。

根据该报告,自1990年以来,中国儿童死亡率下降了74%,已提前完成了到2015年实现的千年发展目标4 -- 到2015年将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然而,如果全世界不加快行动的速度来挽救儿童的生命,那么实现千年发展目标4的进程将延迟13年,也就是到2028年才能实现。

如果行动不能加快,代价将是巨大的:在2015至2028年间,将另有多达3500万名儿童死于本可预防的疾病。倘若到2015年全世界都能实现既定目标并保持成绩,这些儿童本可以存活下来。

根据该报告,中国每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数是25.8万,在全球名列第五。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统计显示,中国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已经从1991年的千分之六十一下降到2011年的千分之十五。

“是的,我们应该庆祝已取得的进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说,“但为了实现目标还有更多大量工作要做,现在怎么能够安心庆祝呢?我们能够加快进度 -- 我们已知道应该怎么做,但需要加强紧迫感,展开行动。”

在中国,尽管全国儿童死亡率较低,城乡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与东部城市地区相比较,西部省份的儿童死亡率要高出两倍以上。 

《致力于儿童生存:重申承诺 -- 2013年度进展报告》研究了自1990年以来的儿童死亡率趋势,分析了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并强调了各国和国际社会拯救儿童生命的努力。

迄今已取得的进展归功于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以及经济有效、经过实践检验的干预措施的增加,例如:使用经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提供药品、接种疫苗,正确进行母乳喂养、提供营养补充品、采用食疗、使用补液治疗腹泻、提供安全饮用水和改善环境卫生设施等等。

报告显示,可预防的儿童死亡在世界各地、各收入阶层均实现大幅降低,其中包括低收入国家。事实上,自1990年以来,一些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在促进儿童生存方面取得了最明显的进展。一些儿童死亡率高的低收入国家,如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马拉维、尼泊尔和坦桑尼亚,已将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二或更多。这些国家在2015年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实现了降低儿童死亡率的千年发展目标4。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降低儿童死亡率的步伐已经加快,年下降率增幅超过三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也加快了降低儿童死亡率的步伐,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其年下降率增幅超过五倍。在过去七年里,东部和南部非洲地区跻身全球进步较快地区之列,在2005至2012年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年下降率为5.3%。

相反,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西部和中部非洲地区在儿童生存方面取得的进展处于较低水平。同时,该地区的儿童死亡率较高,几乎每八名儿童中就有一人在五岁前死亡。自1990年以来,西部和中部非洲地区每年死亡的儿童数几乎没有减少。

在全球范围内,肺炎、腹泻和疟疾仍是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天夺去约6000名五岁以下儿童的生命。在所有的儿童死亡中,近半数与营养不良相关。

对于幼童而言,出生后的第一个月最为脆弱。在2012年,近300万名婴儿在出生后第一个月内夭折,多数死于能够简单预防的疾病。 

要扭转这种灾难性趋势,必须立即在各个领域采取行动,正如千年发展目标所述 -- 减少贫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发展教育、促进两性平等、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取得进展。”雷克先生说,“如果在妇幼卫生工作中能够落实协调一致的行动、卓有成效的策略、充足的资源和坚定的政治意愿,大幅降低儿童死亡率完全可行,从道义上讲,也势在必行。”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