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4年春季珍稀相机拍卖会将于5月3日举行

2014-04-28 09:00 5239
适逢徕卡一百周年,作为大中华区古董相机主要拍卖行的香港仕宏,将于4月底在香港铜锣湾举行预展,并谨定于2014年5月3日假香港君悦酒店举行第三届珍稀相机拍卖会。

徕卡百年 仕宏拍卖精品纷呈 总估值约四千万港元

香港2014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适逢徕卡 (Leica) 一百周年,作为大中华区古董相机主要拍卖行的香港仕宏,将于4月底在香港铜锣湾举行预展,并谨定于2014年5月3日(星期六)假香港君悦酒店举行第三届珍稀相机拍卖会,本届拍卖会将呈献288部精品相机﹑镜头及配件,拍卖当日全数推出供全球买家竞拍,总估值约四千万港元。拍卖会当天更有德国徕卡历史研究学会副会长 Mr. Lars Netopil 的徕卡分享会,聚集中港台的徕卡玩家及收藏家。

本季焦点拍品
本季焦点拍品

仕宏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周先生表示:“五月份是徕卡庆祝100周年的大日子,我们也特别选择这个月举办第三届拍卖会,本次拍卖会在全球各地搜罗了徕卡一百年来多个出色的作品,以向这经典的百年品牌致敬。同时拍卖会当日更邀请显赫的徕卡古董相机鉴别专家 Mr. Lars Netopil 主持分享会,与客人交流收藏心得,希望藉此机会让更多人对徕卡有更深入的认识,推广古董相机收藏文化”。

罕见拍品及名人珍藏,势必引起激烈竞投

珍稀相机的收藏价值会随着它的生产年份增长外,若拍品由名人所拥有其收藏价值即大为飙升。在仕宏第二届拍卖会中以高达542万港元成交的徕卡MP黑漆相机,同型号相机(编号141)同样将出现于本届拍卖会中 (Lot 80),并且是由二十世纪知名人像摄影师 Eric Schaal 拥有,他曾为爱因斯坦及达利等知名人士作肖像摄影,其最终成交价更是古董相机收藏界的热论话题之一。另外 (Lot82) 当代美国著名摄影师 Jay Maisel 所使用的两台徕卡 MP 银色连号相机,同样为本届备受瞩目的名人收藏相机,拍品连同两张 Jay Maisel 拍摄玛丽莲梦露及迈尔斯戴维斯的摄影作品。

若拍品带有一定的历史意义或传奇背景,同样会提高其成交价,例如 (Lot 263) 为美国航天员执行1969年阿波罗月球任务而设计的 Hasselblad(哈苏)登月相机﹑(Lot 195) 文莱皇室为庆祝文莱国王50岁寿辰而限量订制125台24K 黄金钻石徕卡 M6套机﹑(Lot 67) 带有非常罕见“双棱角”特征的早期M3相机﹑(Lot 176) 在二次大战为德军生产可连续拍摄250格菲林的两台连号250GG 军用相机,都是相机收藏家所追求拥有不可估量升值潜能的稀有相机。

如欲索取是次拍卖品目录,可连同姓名及联络电话电邮至auction@lh-hk.com,或致电+852-3168-2188查询有关详情;同时全数288件拍卖品数据及图片经已上载至http://www.lhauction.com.hk

L&H AUCTION香港预展

日期: 2014年4月30日– 5月2日(中午12时至晚上7时30分)
  2014年5月3日(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
地点: 仕宏摄影器材公司 香港铜锣湾告士打道311号皇室堡10楼09-11室
预展期内设稀有古董相机免费估值服务。

L&H AUCTION仕宏拍卖会 及 Mr. Lars Netopil 徕卡分享会

日期: 2014年5月3日(星期六)下午1时正
地点: 香港湾仔港湾道一号君悦酒店 (Library & Lounge)
登记: 请将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联络电话及电邮发送至auction@lh-hk.com 

欢迎媒体预约预展团(上午11时至下午6时)及索取是次拍卖拍品图录

本季焦点拍品:

Lot 80. 著名摄影师 Eric Schaal 徕卡 MP 黑漆相机, Serial no. MP-141, 1957年(估价*:300万港元至400万港元)请点击图片1 2

本拍品是仅生产138台MP 黑漆版的其中一台,机身号码为141,并且由二十世纪知名摄影师 Eric Schaal 所拥有。Eric Schaal 擅长人物摄影,曾替无数艺术家和学者拍摄肖像,当中包括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rin) 及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 (Salvador Dali) 等。当年只有此般出色的专业摄影师及极少数的记者才能拥有徕卡MP相机,相机所配有的快速过片器 (LEICAVIT) 最多可以每秒过片两张,这功能可满足专业摄影师的不同要求。而 Eric Schaal 拥有的还是更罕见的黑漆版本。此乃早期的原装 MP 黑漆相机,机底同样刻有与机身相同的“P 141”,相机保留原厂原装状态。配有供 MP 使用的同期黑漆铜卡口镜头 Summicron-M 2/50mm(#1468980) 连前盖。拍品连同的 Eric Schaal 人像摄影集《ERIC SCHAAL PHOTOGRAPH》,在书中,其亲人亲笔证明 Eric Schaal 直至去世前一年依然用此台MP为他的至亲拍摄,足见此机在Eric Schaal心目中是何等重要。

大部份仅余的黑漆 MP 都较为残旧,此套 MP 连 LEICAVIT 及镜头成色可算为上上之选。经由 James Lager 检阅。

Lot 82. 著名摄影师 Jay Maisel 徕卡 MP 银色连号相机, Serial no. MP-222 & MP-223, 1956-1957年(估价*:250万港元至380万港元)请点击图片1 2 3

这对早期的连号银色 MP (MP-222及 MP-223) 是由当代美国著名摄影师 Jay Maisel 自1957年起一直所拥有,从相机的外观品相可见,Jay Maisel 对它们的喜爱及使用程度非浅。伴随着这对 MP 拍品的还有两幅 Jay Maisel 最为人熟悉的摄影作品,Marilyn Monroe(玛丽莲·梦露)及 Miles Davis(迈尔斯·戴维斯),这两幅相片均有 Jay Maisel 的签名,同时还连同一封由 Jay Maisel 发出的确认信,证明这对相连号相机为他本人所拥有。

MP 相机是徕卡除 M3以外,另一传奇的机型。产于1956-1957年间的 MP,是当年徕卡为极少数专业记者及摄影师而制的,银色 MP 只有311台,同时配有快速过片器,极为稀有。经过大半世纪的洗礼,本来已为数不多的 MP 被分散世界各地,并落入不同的收藏家手中,几乎从未在拍卖会上有现身过相连号码的 MP 相机;且此对连号的经典 MP 相机由著名美国摄影师所拥有,更具收藏价值。此对相机分别配有同期供 MP 使用的 Summicron-M 2/5cm 镜头 (#1474704)以及 Summicron-M 2/5cm 镜头 (#1474914),连同镜头前盖及 MP Leicavit,操作正常。

Lot 68. 徕卡 第二台黑漆 M3相机, Serial no. 746572, 1955年(估价*:180万港元至280万港元)(请点击图片12

本拍品是第二台生产的 M3黑漆相机,也是目前市面上已出现的较早一台,机顶的前后位置各镶有两粒螺丝作固定用途。此特征是惟有在该首批 M3黑漆拥有的特征,从没出现于其他黑漆版 M3上。通常在市面上的数据记载首批量产的黑漆 M3机身号是由959401至959500,但此机机身号却是更早的746572,本拍品这首6台特别订制黑漆版 M3中的第二台;出厂至今一直由一名美国专业摄影师所拥有。此拍品连同 Ottmar Michaely 的鉴定书,证实此机为百分百原装,并在六十年代送返纽约徕兹进行升级,使 LEICAVIT(快速过片器)能用于此机,除此以外其余仍保持当年原装的出厂配置(特别是内部机械结构)。

此机连同三支黑漆版镜头 : 分别是黑漆 Summilux-M 1.4/50mm、黑漆 Summicron-M 2/5cm 及黑色 Summilux-M 1.4/35mm 钢咀,首两支卡口为罕见的黄铜,最后的一支是没有带眼镜版本,十分罕有。

首批订制的黑漆 M3数量罕有程度更甚于 MP Black Paint,而且此机是第二台黑漆 M3,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拥有机顶前后共四颗螺丝的黑漆M3。本拍品同时经 Ottmar Michaely 及 Lars Netopil 鉴定。

Lot 195. 徕卡 M6文莱苏丹寿辰钻石黄金纪念套机, Serial no. 2283239 (HB039), 1996年(估价*:80万港元至120万港元)(请点击图片12

本拍品在外观上已使人望之俨然,在机身及镜头上均镀以24K 黄金,黄金机身上镶嵌了一枚珍奇夺目的美钻,根据拍品中附有的 EGL 证书,此钻石净度达VVS1的F级。

源于1996年为庆祝文莱国王50岁寿辰,文莱皇室向徕卡订制125套的24K 黄金钻石套机。在24K 镀金机身上覆以高贵的红色蜥蝪皮,机顶上刻有专属号码“HB039”;机背则刻有国王50寿辰的日期–“15th July 1996”及“In Commemoration of The 50th Birthday of His Majesty Sultan”字样,完美演绎出皇室尊贵的气魄。

此机连同24K 镀金 Summilux-M 1.4/35mm ASPH (#3751039),镜头上亦刻有专属号码“HB039-125”,并配有精致的镀金镜头前盖。附设机身盖、镜头后盖、背带、镜头布、精美木盒、钻石证书及包装证书齐全。

此款相机产量稀少,只为庆祝文莱国王生日馈赠国宾而生产,未曾公开发售,让收藏家专属尊荣﹔配上极致璀璨的黄金钻石造型,是珍贵的收藏极品。

Lot 176. 徕卡 250GG Kugellager 连号相机, Serial no. 352423/352424, 1940-1942年(估价*:80万港元至120万港元)(请点击图片

根据 James Lager Vol.I p.50和 p.55叙述,徕卡于1942-1943年间专门为德国军队生产了大约130台250GG 相机,它们独有的特征包括快门布帘印有“K”字及带滚珠轴承 (Kugellager),而且机底配有马达接口,可提高在战场上的拍摄速度。根据徕卡工厂纪录,此对250GG 在二次大战期间被盗,之后这对相机辗转流散于世界各地,成为了不同收藏者的手中掌珍,超过半世纪,竟能再度成双出现于本拍卖会,堪称奇迹。本相连号带K字布帘的250GG 相机中,分别配有 Summar 2/5cm (#442081) 及 Summar 2/5cm (#468684) 镜头,连皮套、菲林匣及镜头前盖。

另外此拍品更包括一件估计是1940年德军向徕卡订造的,可用在250 Reporter 的负片放大观片配件“NAKUL”,此观片器带有手柄,两端各有一个承托长胶片的金属筒,观片器有5倍放大效果,用刻有“Betrachtungslupe fuer Kleinbild-Aufnahme”的灰色木盒承装(详细可参考James Lager Vol.III p.234-235)。本拍品经 James Lager 及 Lars Netopil 鉴定。

Lot 263. 哈苏 (Hasselblad) 500EL阿波罗任务相机, Serial no. TEE14194, 1969年(估价*:40万港元至60万港元)(请点击图片12

称霸全幅画面相机的哈苏,是美国太空总署挑选为执行太空任务的相机品牌。1969年,美国航天员乘坐阿波罗11号成功登上月球,揭开人类太空研究历史的新一页。为了让航天员可以拍下眼前所见的事物,纪录人类登陆月球的创举,哈苏因应美国太空总署的严格要求而制造了500EL 登月相机。在设计方面,500EL 机身上的按钮比较大颗,以便航天员在穿上厚身的太空保护衣时,依然可以轻易调较各项功能;而加大了的保护菲林刀片手亦便于掌握。相机内不设镜片及腰平观景器,以减轻重量。这些设计确保500EL 可胜任于太空中拍摄时所遇到的极端环境挑战。此套机配有登陆月球时采用的同款 Carl Zeiss Planar Compur 2.8/80mm (#4591811)和Carl Zeiss Sonar 5.6/250mm (#4382139),镜头下面刻有“SEB33100032”及“S/N 1022”字样;A200后背 (#33100082)刻有“S/N 829”及“LUNAR MISSION”,背后亦刻有“TE 400433”字样;底片匣连同哈苏特别为登月相机制作的小册子,是极具纪念性的拍品。

*估价不包括买家佣金

媒体垂询,请联络:

L&H Auction Co. Ltd(仕宏拍卖有限公司)

Ms Stephanie Kwok
电话:+852-3168-2192 / +86-158-1858-1118
电邮:stephanie@lh-hk.com

Ms Annie Liu
电话:+852-3168-2192
电邮:annieliu@lh-hk.com

消息来源:仕宏拍卖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时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