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发布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信用报告

2008-09-22 16:35 6329

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契机

上海2008年9月22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资信评级部门今日发布《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信用趋势展望》报告,指出在稳定经济增长与控制通胀的前提下,成品油定价机制及能源安全问题等国家政策是影响行业信用的最主要因素。新华财经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以形成市场化定价机制仍是中国政府的长远目标,国内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的改革将无法避免,政府应在尽力稳定物价的前提下实现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从国家政策层面上看,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受益于国内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国家政策支持形成的垄断地位,近年来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快速上涨,加上国内成品油价格的管制,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整体财务压力不断加大,盈利能力持续弱化。新华财经认为,作为垄断行业,它固然得到了政府政策的有力支持,但同时也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因此在成品油价格管制、暴利税征收的情况下,信用水平受到相当的影响。不过,作为具有国家重要战略地位的国有企业,国家的支持仍有助于石油天然气企业的信用评级。

报告还指出,伴随着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大量消耗,中国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也在不断增加,这也加剧了能源安全问题。为了进一步开发资源,寻求多元化的供应保障渠道,中国油气行业的资本性支出规模会不断加大,并构成行业的重要压力。在成品油价格的管制上,尽管国际油价持续波动,但在政府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指导下,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被推迟。虽然国家发改委在2008年6月将成品油价格上调约16%-18%,但尚不足以对炼油企业的盈利产生实质性的改善。

对于中国的低能源价格政策,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资信评级及研究负责人陈松兴博士表示:“政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所采取的短期性抑制成品油价的措施,从目前 CPI 指数得到控制而言,应当是成功的,但从中长期看,人为控制的低能源价格和财政补贴鼓励了高耗能,同时也降低了效率。中国除加速开发替代能源外,将无可避免地通过走节能的道路来降低能源消耗,而通过价格机制作用的发挥,减少不合理的能源消耗将可达到节能减排及加强能源利用效率的目的。”

新华财经企业资信评级部评级总监钟星航也指出,从短期来看,成品油价格管制影响了行业的盈利能力,限制了行业信用水平的提升,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理顺将会提升行业的信用水平。同时,国家政策的支持依然对行业信用水平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针对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调整的情况,新华财经进一步指出,美国金融市场的混乱状况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并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增长产生长远的影响,从而也会抑制市场对能源的需求,尽管在金融危机之际将会有短期资金投入原油市场寻求避风港,但国际原油价格仍将可能下滑至较为理性的价位,这也将缓释通货膨胀的压力。中国作为全球石油消费量较大的国家之一,其国内经济增长与石油消费也必将受到此次全球经济减速的影响。但陈松兴博士认为中国政府的财政实力及尚待开发的内需市场都显示中国将比大多数国家具备维持经济成长的能力,从而也代表着中国的能源消费仍将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之上,现阶段下滑的原油价格应当是中国政府逐渐实现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机制的一个良好机会。

报告最后也针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公司的业务特征和信用特点进行了分析和简评。报告指出,在现阶段成品油价格管制、国际原油价格仍处于相对高位的环境下,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呈现出不同的信用发展趋势:总体而言,中国石油凭借其市场垄断地位和上游资源优势,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信用水平较为稳定。中国石化的信用状况受政策的影响较大,对政策变化的敏感度也较高。近期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有利于该公司改善炼油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但对其整体盈利能力尚难起到实质性的改善作用。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机制的逐步形成,中国石化的下游资产将从中充分受益,其整体信用状况也将由此得到最为显著的改善。中海油由于业务较为单一,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将随着油价的大幅波动受到重大影响。

本报告是新华财经能源行业系列报告的第一篇,未来新华财经将会陆续发布其他能源行业的信用风险报告,并密切跟踪政策、市场等重大变化,评估其对行业信用风险的影响程度,并及时发布报告与投资者分享。

请点击 http://www.xinhuafinance.com/uploadedfiles/media-center/news-and-events/press-releases/2008/080922_China_Oil _Gas_Industry_Report_summary_gb.pdf ,下载报告摘要。

如需阅读本报告全文,请与我们联络,电邮:xfe@xinhuafinance.com

编辑垂询: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简介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公司和分销商提供专门的内容服务平台,涵盖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和投资者关系服务。新华财经还通过附属公司新华财经传媒有限公司(纳斯达克:XFML),在中国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媒体上进一步传播其资讯,发挥公司在财经内容方面的优势,创造价值。新华财经成立于1999年11月,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一个国家。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欲知详情,请联系:

董事总经理-企业传讯

曾敏琪

电话:+86-21-6113-5999

电邮:joy.tsang@xinhuafinance.com

企业传讯经理

张立

电话:+86-21-6113-5996

电邮:scott.zhang@xinhuafinance.com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OTC:XHFN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