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QS亚洲大学排名》中国大陆表现提升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14-05-13 03:59 4368
在今年的《QS亚洲大学排名》中,中国大陆20所大学中的13所提升了其名次,这得益于其在研究引用方面排名的上升。

今日发布于 www.TopUniversities.com

伦敦2014年5月13日电 /美通社/ -- 在今年的《QS亚洲大学排名》中,中国大陆20所大学中的13所提升了其名次,这得益于其在研究引用方面排名的上升。

Logo: 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30909/638188

尽管下滑三位至第八位,北京大学依旧是中国大陆的第一学府。清华大学紧随其后,保持其第14的位置。中国大陆的大学中提升最显著的是上海大学,在提升19个名次后位列第72位;南开大学(名列第50位)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名列第77位)分别提升了12和13个名次。

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在该排名中首次登顶。韩国科学技术院从第六位跃居次席,位列香港大学之前。去年位列第一的香港科技大学跌至第五。

《QS亚洲大学排名2014》前十名   
2014  2013  大学  国家/地区 
排名  排名 
1 2 新加坡国立大学 (NUS) 新加坡
2 6 韩国科学技术院 韩国
3 2 香港大学(HKU) 香港
4 4 首尔大学 (SNU) 韩国
5 1 香港科技大学 (HKUST) 香港
6 7 香港中文大学 (CUHK) 香港
7 10 南洋理工大学 (NTU) 新加坡
8 5 北京大学 中国大陆
9 7 浦项工科大学 (POSTECH) 韩国
10 9 东京大学 日本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4 www.TopUniversities.com – 保留所有权利
浏览完整排名 – 前300名访问 www.TopUniversities.com

中国大陆的进步得益于研究领域表现的提升,20所中国大陆大学中的17所在QS排名九项评估指标中的引用一项上取得更高的名次。

政府在研发领域的经费在过去10年中每年平均上涨23%。在今年三月中国政府的预算中,研发经费将提升8.9%至436亿美元[1]。

“政府在科学研究中的投入正在开始取得回报,近年来大多数中国大陆的大学提升了其研究的规模及影响,”QS研究总监Ben Sowter谈到。“然而,就引用而言,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仍然需要追赶新加坡国立大学与香港大学等学府。”

虽然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以其每个院系人员研究文献的发表数量位列前十,就引用数量而言,没有中国大陆的大学进入前20。在此项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与香港大学位列前十,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位列第47和第125位。

《QS亚洲大学排名2014》中国大陆大学前十名 
 

 
2014  2013  大学名称 
 
排名  排名 
 
8 5 北京大学
 
14 14 清华大学
 
22 23 复旦大学
 
25 2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6 29 南京大学
 
28 27 上海交通大学
 
31 28 浙江大学
 
42 46 北京师范大学
 
50 62 南开大学
 
54= 55 中山大学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4 www.TopUniversities.com
 
浏览73所上榜中国大陆大学: wwwTopUniversities.com
 

随着新加坡和韩国赶超传统的统治力量日本和香港,该排名反映了在该地区整体实力的转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强劲势头同样被南洋理工大学体现,其排名上升三位至第七位。与韩国科学技术院一起进入前十的韩国学府为首尔大学及浦项工科大学。

“该排名肯定了新加坡及韩国在该地区的兴起,及其对香港及日本统治力量的挑战,”QS研究总监Ben Sowter谈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韩国科学技术院都从政府的投资中受益;而其英语的工作环境则为其提供了全球互动的新平台。”

结束 –

备注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自1990年以来,QS已建立起了世界领先的顶级职业与教育网路。《QS世界大学排名》、QS创新性研究报告、活动、出版物及大学解决方案等的创立者为全球优秀、聪明的学生提供了了解、接触世界各大学的一种新鲜方式。

《QS亚洲大学排名》

首次发布于2009年,《QS亚洲大学排名》是一项年度排名,根据下列指标对亚洲较好的300所大学进行排名:

指标  权重   
学术声誉 30%  
雇主声誉 10%  
学生/院系比例 20%  
院系发表文献 15%  
文献引用 15%  
国际化 5%  
入境学生交流 2.5%  
出境学生交流 2.5%  

如下调查结果被用于《QS亚洲大学排名2014》的编著:

学术调查
8,259 回复:亚洲学者
35,111 回复:了解亚洲大学的国际学者
全部: 43,370回复                         

雇主调查
 4,658回复:亚洲雇主
3,345 回复:了解亚洲大学的国际雇主

全部:8,003回复  

在第六版《QS亚洲大学排名》中,491所大学被评估,18个国家的474所大学被排名,300所予以发布。

国家地区  前50  前51-100  前101-200  前201- 300  全部 
孟加拉国 - - 1 - 1
文莱 - - 1   1
中国大陆 9 13 25 26 73
香港 6   1   7
印度 2 6 5 4 17
印度尼西亚 - 1 3 5 9
日本 13 8 30 17 68
韩国 9 10 12 15 46
澳门 - - - 1 1
马来西亚 1 4 2 11 18
巴基斯坦 - - 5 5 10
菲律宾 - 1 3 1 5
新加坡 2 - - - 2
斯里兰卡 - - - 1 1
台湾 6 6 5 11 28
泰国 2 1 5 2 10
越南 - - 2 1 3
          300

Ben Sowter
Sowter先生是QS研究部门及QS智库总监。他拥有英国诺丁汉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同时因其对学生会的卓越贡献及担任诺丁汉大学辩论协会的主席,被授予“联盟奖”。从2004年QS成立起,他全面负责所有QS主要研究项目的运营管理,并积极参与研究资料的搜集、汇编、绘表等工作,最终形成QS世界大学排名报告。作为一个杂志撰稿人,Sowter先生对于全球教育发展趋势的观点及其专业知识经常被全球主要出版物采纳。

[1] http://www.nature.com/news/china-goes-back-to-basics-on-research-funding-1.14853

消息来源:QS Quacquarelli Symond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