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威科集团新书上市:《中国公司重整与投资》

看“秃鹫投资”是否能与“天使投资”比翼齐飞?

一家破产的企业有多少剩余价值?有多少人想过,那里面可能埋着一座金矿?

北京2011年4月1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威科集团旗下 CCH 力邀《破产法》领域权威专家金杜律师事务所撰写的中英双语书籍《中国公司重整与投资》终于揭开其神秘面纱,从一个全新视角提供了中国公司破产重整的实战工具。

自现代社会诞生以来,优胜劣汰便成了商业秩序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在这个游戏规则中,失败者的命运总是被忽略、被忘记。然而,当巨头倒下时,它的价值真的是消逝了?还是被忽略了?就像自然界一样,商业也有其生态系统,每一个个体,不论成败,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能力把握它的能量。自然界有秃鹫来收拾残局,他们以特有的方式从腐肉中获取巨大能量。那么,生意场上的“秃鹫投资”又如何实现其价值?

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未来将如何消化发展的代价,以实现更均衡、更持久的增长?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才能在渐渐稳定的格局中找到新的发展机会?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才能把握时代机遇,挖掘更多剩余价值?

让周期性帮助赚钱

“从周期性中获得收益,比从成长性中获得收益要多得多。”这句话虽然简单,却揭示了“秃鹫投资”的本质。

所谓“秃鹫投资”,是指投资者通过收购、重组破产企业,从中获取较大的投资利益。它与“天使投资”具有某种相似性,只是“天使”面向新兴企业,而“秃鹫”面向困境企业。

“秃鹫投资”与自然界中的秃鹫具有某种相似性,都是靠“食腐”而生存,这让人们往往忽略了其价值。

事实上,抛开字面带来的不佳联想,人们会发现,“天使投资”其实是在投资成长性,而“秃鹫投资”则是在投资周期性。经济生活是存在其周期性的:一个产品在市场上不会永远成功,一个企业也不可能永远成功,一个行业更不可能永远成功。一个企业从进入市场,到成长期,到持平期,再到退出期,这是四个阶段,“天使投资”只是把握了一个阶段,而“秃鹫投资”却把握了全部四个阶段,这意味着,它将带来更多的生意机会以及更多的收益可能。

然而,中国经济发展太迅猛了,在很长一段时期,投资成长性带来的效益是这样明显,让人们忽略了“商业周期”这一富矿。然而,随着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商业格局日趋稳定,投资空间不断压缩,越来越多的资金失去了方向,这促使人们去审视“秃鹫投资”。

“让周期性帮助赚钱”,这正成为今天投资市场上最激动人心的口号。

秃鹫这样飞翔

那么,“秃鹫投资”究竟是怎样赚到钱的?

“秃鹫投资”的价值源于低价购入。破产企业的资产评估价格是非常低的,这是较佳买入时机,但如何变现,这需要与众不同的眼光。

“秃鹫投资”是怎么被运用的?

首先,利用“秃鹫投资”走向国际市场:因金融风暴所引发的市场长期低迷令太多外国企业陷入困境,但他们当中有许多企业在本地市场有着成熟的销售经验、完善的市场架构及既往合作的经历。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单独获得这些,是需要巨大的投入以及多年的积累。正确利用“秃鹫投资”,不啻是走向成功的捷径,毕竟,这样因金融市场阵发性波动所带来的周期性机会少之又少。

第二,获取品牌、创意等资产:这是许多企业的短板,在正常商业秩序下,完成这些积累不仅投入巨大,而且充满风险,周期性却给了企业一个较低的进入门槛。

第三,获得准入资格:在特殊行业中,获取准入资格将面临一系列的认证与评估,而“秃鹫投资”是效率较高的进入方式,它节约了时间成本,而且能得到熟悉标准的有经验的员工以及在该行业中拓展的经验。

“秃鹫投资”不仅可以获得破产企业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源,更重要的是能得到更多的商业机会,相当于用少量的资金,收购了破产企业多年经营所积累下的口碑、经验,市场和准入资格,中国A股市场不乏这类的成功案例。毫无疑问,对于一个企业或一个行业来说,成长性不可能无休止地向前,它总会遭遇挫折,而周期性则相反,只要有交易行为,它就会存在,就会带来利益。

该怎样把握机会

正如俗语所说:“一眼就能看到的黄金,往往不是你的黄金”。“秃鹫投资”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但并不容易把握,现实中较大的瓶颈是法律瓶颈。

“秃鹫投资”涉及的行业多,程序复杂,需要操作者对相关法律法规有全面的了解,否则很可能遭遇挫折。中国商业环境、法律环境具有其独特性,如何规避风险,同时充分利用好法律法规,这是一个挑战。《中国公司重整与投资》的问世,无疑给了投资者最有力的支持。

比如,中国从西方引入的专门针对A股上市公司的重整方式,多数A股上市公司为国有或国有控股背景,对投资者来说,是难得的商业机会。但如何把握这一机会,需对相关背景有深入了解。近年来,相关法律体系日渐完善。投资者可以通过并购、重大资产重组及吸收合并等方式进入A股上市公司。本书对此有详尽而细致的介绍。

再比如,处于重整程序中的公司通常面临两大挑战 -- 偿付能力和时间。但实践中,政府颁布的防止经济过热和打击非法商业惯例的行政法规会令问题变得更复杂。当前,政府已颁布一系列行政法规,确保公司在A股的上市及退市能被详细计划和有效执行。

再有,重整还涉及劳动法问题,比如最常见的劳动成本问题以及降低劳动成本的常用方法。有效降低劳动成本会增加处于财务困境的公司重整成功的机会。但裁减冗员必须依据法律法规和程序,本书在这方面给予了详尽的介绍。除裁员之外,重整公司还可通过其他方式节省劳动成本,为了鼓励重整企业减少或不进行裁员,过去几年中,各地政府出台了许多激励政策,了解这些,会给企业带来直接的利益。

总之,种种安排,使本书成为企业在重整实践中必不可少的参考工具。

把握未来从现在开始

《中国公司重整与投资》是国内出版的一部全面介绍“秃鹫投资”的中英双语书籍,它重点聚焦在经验瓶颈与法律瓶颈,为读者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读。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书作者金杜律师事务所,这是中国较早从事破产业务的律师事务所之一。从1994年开始已承办超过200件的破产和重组项目。如2003年至2006年期间,中国共有31家证券公司破产,金杜承办了其中的11家,包揽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案例。新《破产法》实施后,全国共有30家上市公司重整,金杜代理了其中18家。

CCH 是有着175年历史的荷兰威科集团旗下旗舰品牌,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较大的提供双语法规服务的信息提供商。从1985年起,CCH 在中国一直致力于服务商业、税务、会计和人力资源等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士。作为专业人士的首选,携手众多特殊领域的知名专家,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信息解决方案及商业合规建议。此次,威科- CCH 和金杜律师事务所可谓是强强联手。《中国公司重整与投资》,这样一部有丰富实践支撑的书,才能真正去指导实践。本书较大的看点,就在于它的专业性与实用性。

中国经济正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即从盲目追求成长,转向更均衡发展;从单一的国内市场,转向全球竞争;从重视实物资产到重视资源的整合。这,其实是从做买卖转而走向经营,从中完成身份的改变与升级。毫无疑问,这是另一次解放,其中所蕴含的机会正喷薄而出,而如何把握,就看谁能从本书中率先窥透先机了。

关于威科集团

威科集团为全球的税务、会计、金融服务、法律法规和医疗卫生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信息产品和服务。威科集团总部位于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业务遍布欧洲、北美、亚太以及拉丁美洲的40个国家,全球约有20,000名员工。威科集团2010年收入达35.56亿欧元。

全国免费客服电话:400 066 5518

www.wolterskluwerchina.com.cn

www.cchchina.com.cn

消息来源:北京威科亚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