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普及优质学前教育,造福家庭和社会

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天启动

北京2012年5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今天下午,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启动了首届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这次宣传月活动将集合各方力量,推动针对所有六岁以下儿童的早期教育科学理念的传播。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女士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宣传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关于早期教育主题的公益宣传片将面向全国的家长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一个由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发的科学育儿网站(http://yuer.cbern.gov.cn/) 今天正式开通,为家长、儿童看护人和教育工作者提供权威和全面的早期养育和教育资讯。

“政府把儿童早期教育和发展当作工作重点来抓,这标志着促进下一代人生的较佳开端、高质量地普及基础教育、打破世代贫困恶性循环的重要一步,也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为国民创造更美好未来的重要一步。”麦吉莲女士说,大量的科学研究显示,优质的学前教育可以有力促进孩子的身心得到较好的发展。官方数字显示,目前在中国只有约一半的孩子能够接受三年的学前教育。在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入学率更加低。

另一方面,中国的学前教育还面临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缺乏教师培训和来自家长的压力,很多幼儿园和学前班都有“小学化”的倾向。

对于中国的学前教育界来说,本次全国宣传月的开展非常值得期待。2010年年底,中国政府承诺将在未来十年加大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包括建设新的幼儿园,对教师提供更多的教育培训机会,重点扩大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向普通家庭提供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服务 。

本次的宣传月活动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政府合作开展早期儿童发展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最近的项目试点地区既有位于西部省份包括云南、贵州、广西和新疆在内的贫困县,也有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地区诸如重庆。项目开展的活动包括向贫困地区的幼儿园提供玩具、 开发游戏、组织家长培训、教师培训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还和政府一道开展支持普惠性幼儿园政策的研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教育部联合制定的《早期学习和发展指南》将为改进幼儿教师的教学和指导家长科学育儿提供指南。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儿童在婴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世界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机构,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和营养、良好的供水和环境卫生设施,保障所有男孩和女孩都能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并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剥削和艾滋病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1947年至1951年间即解放前后曾向中国提供援助,援助内容包括:紧急救援、食品营养以及提供卫生保健培训等。197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开始与中国政府合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所有资金均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和个人的自愿捐助。

UNICEF 中国官方网站www.unicef.cn
新浪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nicefchina
腾讯官方微博
http://t.qq.com/unicef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敬请联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 刘莉
+86-10-8531-2612, +86-137-0106-6671
liliu@unicef.org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