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启动全国预防接种宣传周

2011-04-25 19:13 2637

北京2011年4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打针的时候,我闭着眼睛不去看针头。”北京丰台区新发地小学二年级学生涛涛今年八岁,他说自己现在还是很害怕打预防针,但从没哭过。

虽然打针疼,但他知道疫苗可以保护自己不得传染病。长大以后,他梦想着能“成为公司的董事长,捐款帮助灾区的人”,而免疫接种可以帮助涛涛,这个来自湖南、成长在北京较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发地的孩子,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拥有健康的身体,实现自己的梦想。

卫生部在流动儿童占80%以上的新发地小学, 举办了第26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此次宣传活动为期一周,主题为“接种疫苗 宝宝健康”,从4月25日至30日,在全国范围内向公众宣传免疫接种的核心信息,确保所有儿童,尤其是和涛涛一样的受人口流动影响儿童和偏远地区儿童能够全程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预防传染疾病。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做为全球儿童免疫接种的倡导和推动者,始终支持中国政府开展儿童免疫接种作出的各种努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杨澜为此次宣传周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为配合免疫接种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和推广拍摄了宣传海报,并出席了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也是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首次开展预防接种周活动。

“自1978年,中国开展国家计划免疫以来,已保护了上亿儿童免受脊髓灰质炎、新生儿破伤风、麻疹和其他传染病的侵害,但是在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这些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仍然在威胁儿童健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Gillian Mellsop)说。

现在,所有的中国孩子都可以享受免费的免疫接种服务,当前国家免疫规划提供的疫苗可预防12种传染病。持续广泛开展的预防接种工作确保中国实现并保持了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并明显降低了乙肝和麻疹发病率。随着中国接近实现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和麻疹的目标,并提高新纳入接种程序疫苗的覆盖率,中国仍需要不断加强免疫规划工作。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虽然中国在儿童免疫接种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达到了全国平均90%的接种率,但仍然有近一百万儿童未能及时得到疫苗接种,同时麻疹在一些小范围地区不断流行,反映出局部地区接种率仍然不高,特别是在西部贫困地区和城市流动人口较多地区。中国是世界上未免疫人口最多的十个国家之一。

“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与已接种疫苗儿童相比,所面临的疾病威胁更高,同时,将疾病传染给他人的风险也很高…中国必须继续加强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同时,公众和媒体的广泛支持也非常重要。”麦吉莲女士说。

“我孩子小时候,家里也有一本接种疫苗的小本子,上面记着他们接种了什么疫苗,还需要接种什么…有了健康的童年,才有实现梦想的很多机会。在这里我呼吁全国的家长和孩子们都来重视免疫接种。等你们的梦想实现的时候,我再来为你们欢呼。”杨澜在启动仪式现场以自己作为母亲的亲身体会教育孩子和家长们要主动参与免疫接种。

自197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正式开展国别方案合作以来,一直致力于支持中国的免疫规划工作,包括提供冷链和信息化系统设备以及培训基层卫生人员,支持政府在偏远西部贫困地区和流动人口社区开展的免疫接种服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将继续与政府合作伙伴携手,确保儿童免疫接种服务全面和更好地惠及每个孩子。

关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帮助儿童在婴幼儿期和青少年时期实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世界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最多的机构,为儿童提供卫生保健和营养、良好的供水和环境卫生设施,保障所有男孩和女孩都能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并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剥削和艾滋病的伤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1947年至1951年间即解放前后曾向中国提供援助,援助内容包括:紧急救援、食品营养以及提供卫生保健培训等。1979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式开始与中国政府合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所有资金均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和个人的自愿捐助。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