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儿童服务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先生结束了为期五天的访华行程。雷克先生指出,促进公平,尤其是确保国内边远贫困地区的儿童享受到公平的社会服务,仍应是目前的工作重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访华结束,强调帮助弱势儿童仍是工作重点

北京2014年5月20日电 /美通社/ -- 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先生圆满结束了为期五天的访华行程。在此次访问中,雷克先生对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公平发展的举措表示赞赏,并在与政府领导的会谈中表示,促进公平,尤其是确保国内边远贫困地区的儿童享受到公平的社会服务,仍应是目前的工作重点。

今年适逢《儿童权利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25周年。值此之际,雷克先生的来访进一步加强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除了与政府领导会面之外,雷克先生还参观了云南省的两所学校,了解到中国为改善儿童生活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中国儿童总数达2.79亿之多,占世界儿童人口的15%。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减少了75%,初等教育得到全面普及。中国已在降低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普及初等教育、消除贫困与饥饿方面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指标实现也指日可待。

像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在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很高的同时,还存在着地区性发展差异。因此,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帮助贫困弱势儿童得到公平和优质的社会服务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中国约有7000万儿童仍生活在农村贫困地区,约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5%。这些儿童在卫生保健、入学、完成教育以及获得家庭用水和环境卫生设施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的孩子。

“我们大家都知道,对于一位在贫困中挣扎的母亲而言,对于一名每天家务缠身、没时间做功课的女孩而言,对于因为环境卫生条件差而不堪疾病困扰的男孩而言……全国统计数据所体现的进步并不能够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实际问题。”雷克先生在一场欢迎活动上说道,“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缩小差距,为弱势群体、尤其是儿童提供服务是极其重要的工作。”

在云南省剑川县偏远地区的一所小学里,雷克先生亲眼看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政府的合作项目为这些身处边远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儿童带来的帮助。学校的孩子们来自周边的18个自然村,由于家离学校太远,大部分孩子均为寄宿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国家教育部开展合作,在五个项目县中的250所“爱生学校”开展试点,雷克先生到访的学校是其中之一。这一试点将社会情感学习、参与式教学等方式融入课堂,并支持学校建起环境卫生与水相关设施,加强学校管理,构建起“爱生学校”创新模式。

课堂上,老师使用棋盘游戏帮助孩子学习数学,雷克先生对此深有感触:“这样的教学辅助游戏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有互动体验,这对于提高学习质量和促进早期儿童发展而言至关重要,”他指出,“这与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不同,孩子们可以在老师的引导下一起做游戏,一起学习,还可以和老师产生互动。”

基于爱生学校这一模式,中国政府制订了国家爱生学校标准。同时,作为爱生学校模式关键理念之一,社会情感学习也将有望在2015年向更多学校进行推广。为将这一模式向更多贫困边远地区推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教育部合作开发教材,帮助老师更好地开展优质教学。

雷克先生表示:“在与政府部门的会见中,每个部委都表示非常愿意与我们合作开展试点项目。我们可以共同通过实践摸索经验,并通过政府部门的努力将成功经验进行推广,扩大规模。这一过程可以让成百上千万儿童的生活得到改善。”

消息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