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对消费者透明还是妨碍创新?

UBM Live
2013-10-02 01:10 5688
从1997年开始,针对从另一个国家引进新兴食品并进行发售就有诸多繁琐规定。未来,欧盟可能会将销往全球消费的食品的门槛抬得更高。

德国美因河畔法兰克福2013年10月2日电 /美通社/ --

-- 不管怎样,营养健康宣称规范肯定将带来许多改变

这种产品健康吗?它能增强免疫系统吗?直到最近,食品能够带来什么额外的健康价值这一问题通常都是由生产商自己回答,并在包装的标签上注明。“改善肠道菌群”,“改善心脏和循环情况”与“减低胆固醇水平”就是这样的一些健康宣称。为了提供证据,制造商们要在自己进行的研究中证明其食品在健康方面的好处。不过,Regulation on Nutrition and Health Claims(营养健康宣称规范)在2006年面世。它为在欧盟使用此类宣称制定了协调一致的规则。这项规范也成为参加今年 Fi Europe(欧洲食品配料展)的众多参展商的热议话题,9月19日至21日,该展会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举行。食品配料和包装领域的企业在展会上密切合作,提出既能遵守新规范,又能改进产品外观和内容的解决方案。

(图标:http://photos.prnewswire.com/prnh/20130723/629764-a

德国联邦食品、农业及消费者保护部 (Federal Ministry of Food, Agriculture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在其网站上表示,消费者应该能够信赖“真实准确,而且得到科学数据支持的宣称”。德国食品法和食品受众联合会(Bund für Lebensmittelrecht und Lebensmittelkunde e.V.,简称 BLL)董事总经理彼得-卢森 (Peter Loosen) 详细解释说:“这意味着基本上所有与配料的健康益处有关的宣称都被禁止,只有那些得到明确批准的宣称才能例外。”相关批准名单的准备一直持续到2012年5月,这份名单总共批准了222项宣称。卢森说:“这让业内颇为惊讶。我们预期会有更多的宣称过关,而且最为重要的是,我们预期范围也会更广。”获准的宣称主要局限于和维生素与矿物质有关。被“遗漏”的领域包括纤维或功能性食品配料,例如益生菌或氨基葡萄糖,后者一般被认为能够强健关节。卢森表示:“与此同时,六种其他宣称已经获得了批准;第七种宣称正在接受审查,总共有六种关于咖啡因的宣称依然在进行讨论,不过很明显,它们不久将会被加入获准名单。”

风险还是机遇?

营养健康宣称规范也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建立这项规范也是为了在欧盟创造平等的营销条件。卢森解释说:“在过去,即使法律架构相同,某些宣称也只能在法国使用,但不能在德国使用。”现在,在欧洲销售产品变得容易多了。但是问题是企业现在申请某些宣称获准还值不值得。此外,企业还需要进行相关临床试验,这会耗费很长时间,更为重要的是,成本也很高。不过,企业要是有令人惊奇的发现,那企业有权独家使用相关发现五年。

专家怀疑这是否足够。卢森说:“企业已经表示,这妨碍它们的创新。对许多企业来说,门槛真是太高太贵了。”在这里,研发和利润都无法取得平衡。市场只会考虑节省成本。然而,在今年的欧洲食品配料展上,还是有许多创新和新产品现身。行业依然在继续发展,并将满足市场的要求,即使面临营养健康宣称规范带来的压力,这一点也不会改变。

对消费者更加透明

营养健康宣称规范主要是希望避免出现误导性广告宣称,并让食品标签尽可能地对消费者透明。关于对标签的要求,卢森表示:“如今,食品公司变得比以前更加透明。”食品配料、添加剂、用量多少、用于何种目的,和未来提供营养成分表的要求,会让消费者了解产品的内容。政府会从根本上确保消费者在消费市场上所有食品产品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借助对标签和透明的要求,消费者只需要选择他们偏爱的食品配料即可。卢森说:“但是最终,标签也只是硬币的一面而已。相关信息还是需要被了解和弄清楚。”以甜叶菊植物为例,这种甜味剂已经获准使用,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这种植物的干叶子能否使用。有时候对专家们来说,划定界限也很困难。现在需要就标签信息意味着什么进行更多的教育,消费者也需要积极投身其中。

未来会怎样?

许多和食品配料及其相关健康宣称有关的问题到现在依然没有得到澄清。举例来说,关于来自于植物的配料(亦名植物性配料)的认识差距依然巨大。直到现在也没有在业内名单上达成一致,这是因为展现植物性配料的有益效果存在一定的困难。食品法专家卢森在此也提出了两点重要意见:“如果不能达成一致,那么然后在最坏的情况下,针对植物性配料的健康宣称就会被完全禁止。但是消费者通常会相信植物提取物会产生有益作用。当这不能正式成为天然产品的属性的时候,它只会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到迷惑。”可能的限制和批准也许已经在更多领域被提上了日程。欧盟新兴食品法 (Novel Food Regulation) 也将进行修改。从1997年开始,针对从另一个国家引进新兴食品并进行发售就有诸多繁琐规定。未来,欧盟可能会将销往全球消费的食品的门槛抬得更高。卢森最后总结说:“现在的趋势很明显地表明以后会采取更加严格的法律。”现在可以预见这将阻碍创新。而时间将会证明这是否将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保护和更高的透明度,或者是更大的迷惑和不确定性。欧洲食品配料展恰好是为这一讨论做出贡献或会见已经针对现有规范制定合适解决方案的新商业伙伴的合适场所。该展会也是那些寻找创新,想要发表意见,或者想要影响食品配料市场的人们会面的场所。

Fi ingredients Global(全球食品配料展)简介 -- 1986年以来较受信赖的市场路线

食品配料展于1986年在荷兰乌特勒支推出。其现场会议、出版物、广泛数据、数字解决方案和高水平会议的组合,现已享誉全球,能为食品配料行业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地方和全球性平台。过去已经有超过五十万人参与了该展会,成交了数十亿欧元的生意。通过逾25年的卓越,这些展会、数字解决方案和支持性产品创造了公认的市场路线,拥有真正的全球性受众。关于食品配料组合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foodingredientsglobal.com/europe

消息来源:UBM Liv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