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层国际论坛召开 共话减贫倡议行动

2013-10-17 09:00 2846
为纪念第21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13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于10月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临时代办白桦在论坛开幕式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国际消除贫困日发表的致辞。

2013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于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在北京举办 

北京2013年10月17日电 /美通社/ -- 为纪念第21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13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其他发展中国家高层官员、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共襄盛举,就如何在城镇化进程飞速推进的全球背景下促进全球与区域减贫工作,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见解。

“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每年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举办,是一个分享各国扶贫政策与经验、共同探讨未来政策导向的高级别平台。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孟加拉、博茨瓦纳、哥伦比亚、印度、老挝、马来西亚、蒙古、菲律宾、坦桑尼亚等世界各国的300余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官员、专家学者及社会团体参会。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临时代办白桦在论坛开幕式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国际消除贫困日发表的致辞。潘基文在致辞中强调:“在今年纪念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国际社会正在追求两个目标:加大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行动力度,并且再制定一套目标,指导我们在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之后的行动。这个2015年后的议程必须将消除贫困定为首要目标,将可持续发展定为核心内容。因为归根结底,只有推动世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以不可逆转之势消除贫穷。”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实现城镇化,也面临着随之而来的诸多挑战,如城乡迁移人口增加、新型贫困现象凸显等。本次论坛适时地回应了中国迅速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就如何调整与改善相关政策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各国高级政府官员还在论坛中呼吁更多对于缩小社会经济差距、提高社会包容性的国际承诺。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丽贝卡.格林斯潘在开幕辞中指出:“未来超过95%的城市扩张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并以亚洲和非洲两个地区表现最为明显。中国为实现社会改革而付出的努力举世瞩目,不少国家借鉴了中国在城镇化与减贫方面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格林斯潘在讲话中引用2013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可持续与宜居城市 -- 迈向生态文明》的主要观点,指出中国必须统筹应对经济、社会与环境三方面的挑战,才能更好地实现建设可持续与宜居城市的总体目标。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出席论坛并做了精彩演讲。

汪洋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他说:“2012年全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2.6%,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当前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加快社会转型的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也是新阶段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

汪洋指出,中国已经在减贫领域取得显著成就。根据世界银行提出的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从1999年至2009年,生活在此贫困线下的中国居民从4.46亿下降到1.6亿。汪洋强调,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仍要继续努力,探索出一条新型、高效的城镇化道路。在战略部署上,政府应当注重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在继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同时推进城镇化发展。

汪洋还呼吁加大所有地区的扶贫开发力度,特别要释放西部地区发展的活力。他肯定了当前城镇化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坚定目标、对于创新型制度的大胆实践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本届论坛还着重探讨了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妥善安置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升对贫困人口的社会包容性等议题。多维贫困、城市贫困等新型贫困问题在论坛中备受热议。除此以外,向最弱势群体提供积极援助、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消除扶贫援助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重阻碍、对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多承诺等议题也在论坛中被多次提及。

论坛同时讨论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就如何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与会者一致认为,日益壮大的发展中国家将成为全球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格林斯潘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她说:“南南合作是削减贫困的重要举措。发展中国家可通过城市间的国际合作促进知识交流与技术分享,从而大幅度推动全球发展进程。”

消息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