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精英崛起:清华在5个学科中进入QS全球前十榜单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17-03-08 11:46 7952
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QS 今日发布了第7版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该项研究旨在评估在共46个不同学科中的世界较好大学,全面涵盖大学的各种专业的表现。

伦敦2017年3月8日电 /美通社/ -- 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QS 今日发布了第7版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该项研究旨在评估在共46个不同学科中的世界较好大学,全面涵盖大学的各种专业的表现。

今年排名中的主要发现是:中国的高等教育持续进步,已经紧逼美国的领导地位。清华大学是中国表现较好的大学。其在四个学科中进入世界前十,此外其土木工程专业名列世界第五。总体来看,来自中国的大学共有6次进入了前十榜单,比去年多出一次。此外,中国在整体上榜大学中占据多数席位,而美国只占一小部分。

generated by system

清华的全国领先的表现并不是静止的,而是仍在向上移动的。所有其进入世界前十的四个学科都比去年取得了进步。该所大学去年上榜的32个学科中,有17个都取得了进步;而它的心理学也首次上榜。主要发现包括:

清华的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也进入了世界前十(全球第七),材料科学全球第九,机械工程和航空制造专业则名列全球第十;

它的化学工程专业名列世界第11,计算机和科学和信息系统专业名列世界第15,化学名列世界第17;

北京大学在现代语言学上名列世界第七,上升一位;其在语言学上也保持在前十的位置;

今年,在所有46个学科中,中国的大学共有21次进入前20名。在去年的榜单中,在所有获评的42个专业中,中国的大学共有15次进入前20名,取得了成比例的增长。

其旅游学研究在 QS 今年首次纳入的酒店与休闲管理学科中名列第18位;

中国农业大学在农林学名列第20位,首次进入世界前20;

同济大学在农业和建筑环境学科中进入世界前20;

总体来看,中国的大学在所有的46份榜单中的占比从2016的4.43%进步到2016年的4.9%。美国则从占比23.1%下降到22.13%;

2017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清 vs 北大

Metric 衡量方式

Tsinghua 

Peking 北大

Number of Subjects Ranked

上榜的学科数量

33

37

Number of Top-50 Placements

进入世界前50的数量

20

29

Number of Top-20 Placements

进入世界前20的数量

8

10

Number of Top-10 Placements

进入世界前10的数量

4

2

Best Subject

较佳学科

Engineering - Civil & Structural (5th)

土木工程(世界第5)

Modern Languages (7th)

现代语言(世界第7)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7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

QS 还同时发布了其“QS 世界大学科系排名”。该科系排名评估五个学科类别的大学表现:艺术人文类、工程技术类、生命科学和医药类、自然科学类、社会和管理科学类。中国在该份排名中的较好表现是清华大学,其在工程技术类中名列全球第十。

以下表格列出了在所有46个获评学科中进入前十名的大学,按照进入次数排列: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入前十榜最多的大学

Institution 大学

Country 国家

Number of Top-10 Subjects榜次数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剑桥大学

United Kingdom

英国

3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nited States

美国

34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学

United States

美国

33

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学

United Kingdom

英国

33

Stanford University

斯坦福大学

United States

美国

32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麻省理工学院

United States

美国

21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nited States

美国

14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伦敦经济学院

United Kingdom

英国

13

Yale University

耶鲁大学

United States

美国

12

ETH Zurich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Switzerland

瑞士

10

Princeton University

普林斯顿大学

United States

美国

10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7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

总体而言,中国的74所上榜大学共进入各类学科榜单560次。整个榜单的研究结果是基于:

超过1.85亿次引用统计

超过4300万篇论文;

19.4万份雇主调查问卷的回复;

超过 30.5万份全球学术界调查问卷的回复

完成的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可以在这里查看。

消息来源:QS Quacquarelli Symond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