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实习2010”全面启动

2010-04-15 15:52 4354

-- 免费发布实习信息,助推大学生就业

上海2010年4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第五届“实习总动员 -- 实习2010”于今天拉开帷幕。由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JOBS) 发起的这一活动每年都会联合数千家企业,推出数万个实习职位,同时进行“大学生精英训练营选拔赛”,帮助大学生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理解职场,推动中国大学生顺利就业。目前,前程无忧的网站 http://xy.51job.com 上的实习和兼职岗位已经突破8万个。包括微软、辉瑞制药、麦当劳、华晨宝马、阿里巴巴等企业已经在此间发布面向大学生的实习职位。“大学生精英训练营选拔赛”随即也将在上海、北京等18个城市全面展开。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91856.jpg )

截止到4月12日,xy.51job.com 上有3015多家企业发布了80216个实习岗位。从实习职位来看,营销类占18%,生产类占13%,技术类占11%,行政占9%,人力资源占7%,财务4%,设计4%,翻译3%,模特和志愿者各占1%。值得一提的是,对2600多家企业的调查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表示,他们将从实习生中寻找合适人选转为正式雇员。

实习职位分布

营销类 18%

生产类 13%

技术类 11%

行政 9%

人力资源 7%

财务 4%

设计 4%

翻译 3%

志愿者 1%

模特 1%

其他 29%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营销类仍然是今年实习岗位中的大类。虽然实习岗位越来越多样化,但最紧缺的仍是营销人员。近年来,电话销售和网络销售日益普遍,相关销售人员需求量很大。最难招的岗位,则要属技术研发和维护维修等技术人员,由于大学的技术培养与企业实际应用仍有差距,因此适用的技术人才非常紧缺。

“实习2010前程无忧精英训练营选拔赛”( http://shixi.51job.com )已经开始接受报名。前程无忧将在全国18个城市的重点高校,通过海选、晋级、终极 PK 三轮比赛,选拔出优秀大学生进入“第五届精英训练营”,免费参加暑期七天的 MINI-MBA 课程的学习。与此同时,受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国贸易报》委托,前程无忧担任“APEC 未来之声”选拔活动的独家合作伙伴,在全国为其选拔优秀大学生,免费参加2010年11月在日本横滨举办的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与各国首脑及商业翘楚面对面交流。所有报名前程无忧精英训练营的大学生,可直接参加“APEC 未来之声”选拔赛。

四年来,前程无忧的“实习总动员”已经吸引30万大学生参加,帮助近3万名大学生找到实习机会。总裁甄荣辉强调说,提高中国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将是一项长期的努力,即使微小的进步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希望有更多企业能和前程无忧一起,帮助、培养大学生,使之成长为符合社会和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

附:前程无忧实习攻略

-- 2个月若不能转正,实习不愿超过2个月

冯丽娟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申请实习的学生更看重实习与未来就业的关联度,并且对企业知名度的重视超过了对实习岗位与专业的关联度。此外,对实习工作的舒适度也有一定的要求。大部分学生表示,如果不能通过实习成为正式雇员,则在一家企业的实习时间不愿超过2个月。

-- 企业战术根据招聘人数发布1.5-2倍实习岗位

往年,很多企业会集中在暑期开放实习岗位,而近年来这种时间限制越来越不明显。通常企业会根据第二年要招聘的毕业生数量发布1.5-2倍的实习岗位。实习生的招聘流程一般比较简单,企业会比较看重候选学生的专业或者某些特长,比如软件测试或者网页设计等。通常由用人部门,或者由这个实习岗位的直属上司面试。对学生来说,提前了解申请实习机会的雇主非常必要,包括公司的业务、行业地位、竞争对手,以及最近发生的新闻等。

通常通过网申的申请人会经过一轮的电话面试,内容以简单的申请动机以及简历问题为主。如申请了哪个职位,为什么选择这家企业和申请这个职位,以及课外活动、实习、学习情况等问题。通过电话面试的申请人会被要求去参加面试,面试一般在两轮内。侧重专业技能、性格、兴趣等方面的考查,因此申请人较好能够在面试之前对相关的部门职责、业务等方面进行了解。

-- 大二、大三实习策略有不同

暑期是实习的黄金时间,但如何才能找到一家好企业,留下一段有意义的实习经历则需要学生用心去做“攻略”。前程无忧建议,在寻找实习岗位时,首先罗列出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好的企业通常有很多申请者,所以准确判断自己具有哪些比其他人特有的优势、技能、见识等很重要。建议学生,从大学二年级开始,争取在每个假期,或者在时间比较充裕的时候寻找实习机会。从大三起,应选择与就业方向相关的实习机会。事实显示,是否有相关的实习经历对求职的成功率有决定性的作用。

-- 实习让自己走出打杂的“怪圈”

前程无忧发现很多大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只完成上司分配的任务,而没有借助这个实习的机会,去了解发现。比如,别的同事在做什么?公司运用的整个系统是怎样的?完全没有把自己沉浸到公司这个大的环境氛围中去,这样的实习其实就是无意义的。这也就是一直让大学生忿忿不平的“打杂”。学生要利用实习这个机会来接触社会,了解其所在的这个行业、企业,从中不断转变自己的职业方向,要多问问自己是否适应,是否喜欢这个行业或者工作氛围等,切忌为了实习而实习。

- 首先确定每件任务的完成时间,务必准时完成

- 有效得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更多的技能和知识

- 如果没有其他事情可做,要求更多的工作

- 做到准时上班,提前五分钟到达办公室

- 显示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JOBS)是国内第一个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包括香港的26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融资8000多万美元,标志前程无忧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