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0知识产权第一案 爱国者诉惠普东芝侵权

北京2010年4月3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4月26日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国者电子)一纸起诉书将全球知名 IT 公司惠普中国告上了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惠普立即停止对爱国者 USB PLUS 系列连接器专利的侵权行为。第二天,另一家消费电子跨国公司东芝也同时被爱国者电子告上法庭。

包括惠普、东芝在内,全球至少达6000万台品牌电脑在侵犯爱国者 USB PLUS 专利权。牵涉企业之多,侵权行为之广,迫使爱国者不得不进行知识产权保卫战!

2005年爱国者申请 USB PLUS 专利技术,并进一步申请了 USB PLUS 接口技术全球专利保护,作为其加强民族自主技术创新的成果。2008年,爱国者 USB PLUS 移动存储产品上市,在 IT 领域引起不小的震动。从技术角度而言,一方面,USB PLUS 实现 6Gbps 的高速率传输,是目前主流的 USB2.0接口速度的6倍以上,满足计算机通讯和网络对大容量传输的需求趋势。与此同时,USB PLUS 还可兼容 USB3.0、USB2.0 和 Power eSATA 接口,实现电脑数据端口的良好通用性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11条规定,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均属侵犯专利权的行为。

从2009年起,就 USB PLUS 相关专利技术被侵权一事,爱国者电子多次和相关企业进行交涉,并向部分厂商发出了律师函,要求其尊重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爱国者电子方面律师表示,由于部分公司尚未能向爱国者电子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爱国者电子决定先行起诉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及侵权产品的销售商,要求前述公司尊重爱国者的知识产权,并赔偿爱国者电子公司经济损失。

爱国者电子总裁兼 CEO 曲敬东表示:“USB PLUS 的接口技术被全球各大厂商所推崇,我们是欣喜的,这是中国创造的技术为世界作出的贡献,但是对通过侵权行为使用专利技术,我们坚决反对。跨国公司应成为保护知识产权的表率,我们希望本案能对保护中国企业专利技术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进而为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创造健康良好的发展环境。”

案件的进展需等待法院的进一步审理。在知识产权战略已经成为企业国际化竞争中成功关键因素的今天,作为中国民族 IT 企业先行军的爱国者电子,它所遭遇的侵权事件也是我国民族 IT 行业知识产权境况的典型写照。而一方是中国民族品牌代表爱国者,另一方是全球多家 IT 和消费电子巨头,堪称2010年中国知识产权维权第一案,其后续发展和判决结果值得各方关注。

消息来源: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