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太阳能行业遭遇“倒春寒”力诺瑞特等领军企业开辟城市新干线

2010-06-02 11:47 3606


济南2010年6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全球节能减排形势的日趋严峻,政府把低碳发展、绿色增长作为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的主基调,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作为其中的一个专题报告,其发展态势一直被业界看好。然而,这样一个阳光产业却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倒春寒”。在市场变化莫测,预期还不明朗之时,太阳能行业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势:一种是痛苦挣扎在停产边缘或提早鸣金收兵“以观后效”,而力诺瑞特等领军企业却是按部就班,继续走其扩张之路,将城市市场开辟为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倒春寒”加速行业洗牌

据一位太阳能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3、4月份原本是太阳能企业销售的高峰期,但今年的情况却非常糟糕,许多企业不仅库存量逐渐上升,销售渠道持续“冰冻”,就连上游的玻璃管厂家因为订单锐减,企业效益受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几年太阳能飞速发展的背后隐患重重,行业门槛低,企业鱼龙混杂,一些没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纷纷盲目入市,给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定时炸弹。

2009年的“太阳能下乡”为太阳能行业迅速扩张添了一把火。然而由于行业缺乏必要标准与规范,其中一些小企业没有自己的科研力量,完全靠模仿、套牌、贴牌,使一些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严重打击了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的信心。与此同时,力诺瑞特、皇明等一些大品牌企业采取了应对措施,狠抓核心技术,不断科技创新,整合营销渠道,呼吁建立行业标准等,严厉打击了一些蜂拥而上的小企业,加速了行业洗牌,一些杂牌军即将淘汰出局。

如果行业洗牌是“人为”,那么天灾更防不胜防。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倒春寒”对于太阳能热水器来说,也是一场噩耗。春节以后气温一直徘徊在历史较低点,很多消费者产生了观望心理,太阳能市场雪上加霜。这直接导致了国内众多中小太阳能企业的生产经营陷入困难。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文哲亮介绍说:“行业洗牌是太阳能行业恢复到健康发展轨道上的必然趋势,只有坚持科技创新,走高端产品路线,在洗牌的过程中不但不会受到影响,而且会加快发展步伐。”近两年,力诺瑞特始终坚持“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路线,在“下乡 -- 进城 -- 出海”的战略下研发新品,顺势扩张,指引行业健康发展方向。

力诺瑞特开辟城市新干线

太阳能下乡让太阳能在农村火了一把,但是城市居民特别是城市高层建筑的太阳能利用上却是频频受阻。近日,有些小区高层因无法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而引发物业纠纷。近年来由于城市高层安全与美观等问题让一些城市居民只能望“阳”兴叹。在行业面临压力的今天,很多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行业发展的新方向:进军城市市场,以阳台壁挂太阳能开启高层建筑大门。

而在这一市场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力诺瑞特。作为国家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力诺瑞特3年来已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住宅项目3400万平方米,相当于创建了一个完全低碳的太阳能住宅的新型城市。特别是在阳台壁挂市场领域,力诺瑞特不断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从技术到外观进行产品升级。据文哲亮介绍,第一代阳台壁挂产品因水箱结构和系统运行等方面的原因,产生了热效较低等缺点,而通过技术改进后即将上市的新一代阳台壁挂产品,将通过三大核心技术彻底解决热效问题,让消费者在冬季能享受到阳光的温度。而从去年年底推出的“青花瓷”系列产品,则是创新性地将古朴典雅的青花瓷与卓越领先的德国工艺有机结合,加之独创性的“三元净化技术”,让都市消费者在享受热水器与家居完美融合的同时,增强“健康中国风”的生活品位。

近日力诺瑞特还将挥师上海成立分厂,“力诺瑞特在建筑一体化推广方面始终走在行业前沿,并掌握核心技术,坚持走中国创造的路线,我们相信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城市将成为展示力诺瑞特更大的舞台。”文哲亮如是说。

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在一个个挫折中不断成长起来。2010年的春天对太阳能行业来说确实有点冷,但随着各地政策出台,太阳能城市化进程渐行渐热,加之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必然会给太阳能行业注入更多的信心与活力。

消息来源:力诺瑞特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