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10-08-31 12:25 4299

华建敏: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地区安全、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北京2010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8月30日,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主席华建敏,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王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及外交部、司法部、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军委法制局等相关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作为特邀顾问出席了会议。

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是2007年经政府批准成立的,旨在促进国际人道法在中国的传播和实施。

华建敏在本次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求和平、促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与此同时,国际上大国关系不断调整,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一些国家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破坏世界和平的局部战争和紧张局势仍然存在,违反国际人道法的情况时有发生,全球人道主义救援形势正变得日益严峻。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竭尽所能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向发生地震、海啸等灾害的国家积极捐资捐物,并派遣医疗和救援队赴灾区实施人道救助,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地区安全、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国际人道法。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成立两年多来,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本身工作和业务,在国际人道法的实施、研究、传播和交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他指出,在当前国际人道需求日益增加的情况下,要抓好国际人道法的普及和宣传,加强国内相关立法和国际人道法的前沿性研究,更好地促进国际人道法的实施。

王伟在会上作了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国家委员会在过去一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进一步促进国际人道法的传播,认真研究并推动国际人道法有关条约在中国的实施,积极参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国际人道法领域开展的合作,加强对国际人道法相关问题的研究和立法工作等,对未来一年的工作,王伟建议国家委员会通过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创办学术期刊来扩大国际人道法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参与会议的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回顾了本单位在过去一年中在宣传推广国际人道法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1864年第一部日内瓦公约签署后,国际人道法经过了近一个半世纪的发展和逐步补充完善,目前全球已有194个国家签署加入了《日内瓦公约》,从而使该公约成为现代史上首次获得全球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的几乎所有国家所普遍接受的国际公约。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国际人道法,早在1956年我国就批准了四个《日内瓦公约》,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较早接受议定书的国家,并真诚地实施这些条约,为减轻人类痛苦、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消息来源:中国红十字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