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0招商证券论坛聚焦三大热点经济话题

2010-10-27 17:02 4060

深圳2010年10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后危机时代,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是什么?在世界格局重构和中国经济转型中,资本市场会出现哪些新的机会?为应对转型期的风险和机会,资本市场应如何进一步规范?日前,在重庆召开的第五届招商证券论坛上,包括国际知名经济学家、高盛亚洲前总经理肯·寇蒂斯和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内的数十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对上述三大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论坛的主办方招商证券还对外发布了《第三季中国城市居民投资信心及投资意愿指数报告》。

本次招商证券论坛在重庆举办,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亲临现场,发表了精彩演说。在谈到创新时,黄奇帆说,创新要与时俱进,不能按老黄历办事,对于重庆来说,就是要利用重庆的独特优势,对结算规则进行创新,“力争使重庆成为电子商务国际交流的结算中心”。

解读新增长:要找到新的发展点,必须要激发内需

“08年的金融危机加速了全球经济增长方式的转移,也促进了全球增长向亚洲的转移。如果我们要找到新的发展点,就必须要激发内需。”论坛伊始,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肯.寇蒂斯就发表了题为“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和新动力”的演说,他说到:“亚洲国家都有非常大的潜力来增加各自的内需,中国的内需潜力更是毋庸置疑。与西方经济的发展相比,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更强,更能够持续。”

在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肯.寇蒂斯“全球增长机会向亚洲转移”的结论表示认同,同时他认为“增长机会向亚洲国家转移的同时,大量的货币也会向亚洲国家转移,这就导致了在发展中的经济面临着和发达经济完全不同的挑战。”所以巴曙松向肯.寇蒂斯提出了“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中国资产价格上升,热钱的流入”的问题,肯.寇蒂斯对此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中国可以加快扩大内需的脚步,刺激内需,发展更多的服务行业,另外争取把国际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降到最小;第二,做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准备;第三,要不断加强人民币的认可度,同时考虑调整一些自然资源的价格。”

把握新机会:在结构调整中探寻平衡,在体制改革中寻找突破

在“把握新机会”的议题讨论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对“新增长、新平衡、新机遇”的论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中国如果进行金融放开政策,对全世界大循环的改善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中国改革的推进,对世界经济新体系的建设是一个贡献,对我们自身也是一个贡献。我也相信新的平衡在结构调整中,但是新的突破一定是在体制改革中。”

对于体制改革的方向,石小敏以房地产和服务业为例,希望未来政府能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制度上的突破。作为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协会会长,聂梅生女士对房地产领域亟需制度改革的看法非常赞同,她在会上表示:“房地产关系大众民生,非常重要,我们应该按照整个国家的经济布局,对土地的招拍挂制度、出让金制度、银根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或对结构进行调整,平衡一下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的有效供给。”

创新新模式:不能以金融危机为理由压缩中国金融创新的空间

金融危机后,面对金融财富的转移乃至“一夜蒸发”,在世界范围内普遍产生了“金融恐慌心理”,关于“金融市场到底起什么作用”的质疑甚嚣尘上。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教授表示:“金融市场的发展,实际上是把财富的价值创造力进一步的提升,市场化的改革把这些财富和钱之间的距离缩得很短,诸如石油、铁矿石或者其他的资源型财富,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灵活管理,把这些死财富变成金融资本以便更灵活的做更多的投资、更好的配置,从而进一步加速中国经济发展。”

对于金融创新的思考,陈志武教授说到:“从今天向未来看,要做的工作主要在监管和政府的作用层面,不能以本次金融危机为理由压缩中国金融创新的空间。因为这样做的话,不仅不利于经济的发展以及质量的改善,对于中国经济进一步的转型和深化,价值链上的提升,都有一些非常大的负面作用。”

与陈志武教授不同的是,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则对金融创新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表现出了些许担忧:“怎样在我们完全工业化的最后阶段,让我们的金融创新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不是成为一个破坏性的力量,这个是重要的。”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