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开始“造梦” 开辟“人文+科技”创业蓝海

2012-02-17 17:51 4308
中国首届新媒体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 参赛细则: http://www.mediadreamworks.net

-- 中国首届新媒体创业大赛在京启动

-- 获胜团队将获过亿投资,还有马云、李开复等大腕指导创业

杭州2012年2月1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信息浪潮给传媒发展带来了什么契机?影响中国传媒未来的团队又在哪里?全国首家将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及其旗下的“传媒梦工场”又有新动作:昨日,由中国期刊协会、新传媒产业联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传媒梦工场承办的中国首届新媒体创业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


在中国首届新媒体大赛的启动仪式上,薛蛮子、崔保国、南立新、李双龙、曹军波等业界大佬,进行了关于新媒体创业的现场讨论。

这是全国首个强调内容领域创新的创业大赛,马云、胡舒立、李开复、薛蛮子、熊晓鸽、倪正东、徐小平等业界大腕,作为特聘创业导师亲自指导心怀新媒体创业梦想的团队。本届大赛遴选出的将是一批引导中国传媒新未来的团队,他们共同汇聚传媒变革的火种,孜孜以求媒体精神在互联网时代的薪尽火传。同时,胜出团队将优先获得大赛主办方及其合作投资机构总计过亿的专项投资。

启动仪式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革命给人文领域的创业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人文、传媒领域的人才也可以逐步运用与技术团队类似的模式,开始互联网式的、低成本的创业。大赛意在汇集和遴选人文传媒领域的创业者,寻找人文领域创新创业高地,弘扬媒体创业创新的理念。

就在去年10月31日,浙报集团组建“传媒梦工场”,正式启动为期5年的以新媒体为核心的全媒体战略行动计划,内部发展转型、外部联合扩张和积极孵化未来三方面并举,以各种融资方法投入20亿元,实施集团的全媒体转型,并打造中国首个致力于服务于媒体创业创新的“传媒梦工场”。正如外界所见,浙报集团“传媒控制资本、资本壮大传媒”的发展理念促成了“传媒梦工场”的出现,而其“传媒+资本”的理念无疑给众多在文化产业发展热潮中苦觅出路的传媒人打了一剂强心针。它昭示着传统媒体的产业变革号角已然吹响,新媒体创新创业的蓝图正在展开,这将开启互联网浪潮下媒体与资本共舞的新格局。

开辟“人文+科技”创业蓝海

互联网给了每个人改变生活的梦想和希望。在信息革命的当代,互联网创业不再是工程师们的专利,信息技术日益平台化和工具化,让传媒领域的人才与科技创业者站在平等的起跑线上。

如果你发现某个信息细分市场正在获得用户关注,如果你手握一呼百应的新媒体创业创意,又或者你正在开发一个极具趣味的媒体App或信息传播技术,那么本次大赛就是你展示自己的较佳舞台。中国首届新媒体创业大赛以“人文+科技”理念为主线,所有针对精准、细分阅读市场的新媒体、新应用均可参赛,参赛的个人(包括海外留学人员)、开发团队、商业机构需向大赛提供产品设计DEMO和《创业计划书》。

主办方表示,大赛主要接受在人文传媒领域有创新的新媒体创业项目,特别是这方面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业项目。参赛项目要有互动、社会化等适应新媒体时代的特性,要有可行的赢利模式——即需有创意和市场感,必须接受市场检验。对于新媒体的理解,可以将定位瞄准细分市场,面向小而精的特定人群精准传播,可以在细分行业或者细分传播载体上实现创新。

本次大赛设“传媒梦工场之星”、“新媒体创意之星”、“传媒人才创业特别奖”等奖项,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到今年夏天,“传媒梦工场”将对具备市场前景的新媒体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前8名创业项目将优先获得入驻“传媒梦工场”创业孵化基地的机会,并优先获得“传媒梦工场”及其合作投资伙伴的专项投资。(参赛细则详见:http://www.mediadreamworks.net

启动仪式上,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革命给人文领域的创业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人文、传媒领域的人才也可以逐步运用与技术团队类似的模式,开始互联网式的、低成本的创业。大赛意在汇集和遴选人文传媒领域的创业者,寻找人文领域创新创业高地,弘扬媒体创业创新的理念。

开启新媒体与资本共舞格局

2011年5月5日,美国纽交所门口飘着巨幅的蓝白色“人人”标语,“人人网”当日在美国成功上市,这个依靠社区图谱为成长模式网站的成功给国内的互联网创业人带来不小的震动。而在1999年初,“人人网”只是陈一舟和他的两个朋友商业计划书上的设想。

对于当下很多年轻人来说,“豆瓣网”已成为他们买书、看电影、听音乐和社交的较佳平台,而在2005年初,这个打着“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小网站只有杨勃一个人,一台电脑和一杯咖啡。谁也没有预料到,当初那个定位小众的网站如今俨然成了兼具商业模式的大社区。

同样,对于所有在人文领域怀抱创业梦想的人来说,你的梦想或许可以在这个大赛平台上照进现实。

互动、分众、社会化传播,使得过去的传播学理论,大众传媒的运行模式遇到重大挑战,但同时也开启了新的传播模式和新的媒体形式。随信息革命而来的是信息交互成本的降低,电脑、手机、阅读器等便捷的传播媒介使人们不再依赖于一纸油墨。电子商务的兴起,社会化配送体系的完善,以兴趣图谱为核心的商业模式的成熟,使得基于信息革命的文化创新注定不仅仅是小众群体的自娱自乐,更是有巨大潜力的产业。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5.13亿,其中手机网民达3.56亿,同比增长了17.5%。每天,数亿个连接设备都会产生和上传海量的信息和数据,这也直接诞生更加个性化、聚合化满足用户的新需求。在移动已是大势所趋的新格局下,社会图谱、兴趣图谱、云、社会化、数据库这些关键词会勾勒出怎样的新媒体图景?当2012年初,跨国集团纷纷手拿巨额支票将目光投向新兴媒体,未来的传媒格局又会展开怎样的演变?这些都是留给新媒体创业者的想象空间。

消息来源: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