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创新学术网络(Globelics)"国际会议在杭州圆满落幕

2012-11-14 11:31 5304
此次会议为期三天,吸引了来自欧洲、北美、大洋洲、亚洲、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创新领域的顶级研究学者共同探讨创新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

杭州2012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2012年11月11日,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全球创新学术网络 (Globelics)”国际会议在杭州圆满结束。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创新与发展 -- 全球化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会议为期三天,吸引了来自欧洲、北美、大洋洲、亚洲、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创新领域的顶级研究学者共同探讨创新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国家创新系统”理论集大成者 Lundvall 教授,“技术轨道”理论和“技术范式”理论提出者,以及致力于信息技术创新领域的 Perez 教授等。

学者们在大会上演讲(左上:Dosi 教授,右上:Lundvall 教授, 左下:Jose E. Cassiolato 教授,右下:徐冠华院士)
学者们在大会上演讲(左上:Dosi 教授,右上:Lundvall 教授, 左下:Jose E. Cassiolato 教授,右下:徐冠华院士)

在9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对来自世界各地创新与发展研究的学者嘉宾们表示了热烈与诚挚的欢迎。 简短的开幕式后迎来的是主题演讲嘉宾。中科院院士徐冠华做了题为“应对全球变化:对人类社会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演讲。突出强调了温室效应对整个人类的影响以及我们要如何应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和方法。随后,是来自意大利的 Dosi教授,他的主题演讲是“以‘凯恩斯主义与熊彼特主义’为模型谈经济发展与危机的原因”。通过比对两套不同的经济理论体系,Dosi 教授谈道,没有完全的凯恩斯主义,也没有完全的熊彼特主义,只有依靠互补的方式,才会带来持续的经济动能。

10日下午,会议迎来了学术与商业对话环节,题为“包容性创新与社会转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本论坛。论坛嘉宾有来自飞利浦公司亚太区和中国区首席技术官、飞利浦公司董事 Frans Greidanus 博士,IBM 软件集团技术销售及服务副总裁 Matt Wang 博士,支付宝的首席财务总监 Eric Jing,以及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何伟先生等。各位嘉宾就创新如何在企业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做了十分详尽的阐述。

嘉宾们在论坛上探讨企业与创新
嘉宾们在论坛上探讨企业与创新


其中飞利浦的 Greidanus 博士在谈到如何将创新有效应用到实际生产时说道:“开放式创新将成为飞利浦的创新新模式,只有通络联合企业内外的创新力量将更多的创新产品更快更有效地推向市场,满足人们的需求。”开放式创新的理念也同样体现在支付宝首席财务总监 Eric Jing 的主题演讲中,他同样强调“开放式创新”将作为接下来他们企业创新的灵魂与支柱。IBM 软件集团技术销售及服务副总裁 Matt Wang 博士在“IBM 的创新与全球化”演讲中说道,IBM 之所以一直跻身于世界500强的前列,依靠的是“一个世纪以来对于不断创新和进步的承诺”。创新无疑是每一个企业生存与竞争的不二法则。

在11日上午,大会迎来了最后一场主题演讲。这场演讲为纪念已故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一生致力于将创新应用到社会与人类发展的 Christopher Freeman 先生,特别地请到了他曾经的学生以及合作伙伴 Perez 教授,为所有来参加 Globelics 大会的创新研究者们做题为“信息与通信技术范式转变:绿色与社会公平是方向”的主题演讲。

“黄金时代的到来并非乌托邦”,Perez 教授在演讲中说道,“通过信息技术变革、全球化的推进、绿色的发展三个力量有机的结合,将发展的模式变为健康与可持续的。” 依靠绿色信息技术的变革,跳跃式的前行是可行的,这是包容性创新的关键所在。要想全人类公平共享好生活 (the good life),必须在绿色与可持续的信息技术变革之路上前行。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顾淑林女士也说:“做包容性创新有的不仅仅是技术,还必须有一颗爱心,对全人类的爱心。”

黄金时代并非乌托邦,这是人类所期盼的公平与共享的世界。Globelics 大会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学术,而是在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该有的努力。

注:
前九届举办的国家分别是:分别巴西里约热内卢(2003年)、中国北京(2004年/清华大学承办)、南非茨瓦内(2005年)、印度特里凡得琅(2006年)、俄罗斯萨拉托夫(2007年)、墨西哥墨西哥城(2008年)、塞内加尔达喀尔(2009年)、马来西亚吉隆坡(2010年)、阿根廷布谊诺斯艾利斯(2011年)。

消息来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