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民间组织问责国际会议’在京举行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2008-05-07 15:24 3748

百位国内外专家首次聚京共商民间组织问责之道

北京2008年5月7日电 /新华美通/ --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富平学校主办,福特基金会资助的“民间组织问责国际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闭幕。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民间组织专家、政府官员和从业者出席了会议,共同探索民间组织的问责之道。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0805071420.jpg )

大会以“中国民间组织问责的成就、困境、解决之道”和“中国民间组织问责的实践:自律联盟的故事”为议题,分别从“问责与民间组织发展”、“民间组织问责与国际经验交流”以及“民间组织问责与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在持续两天的会议中,与会的国内外专家、非营利组织领袖纷纷发言表示民间组织的问责与民间组织的发展息息相关。大会的主办方之一 --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发言表示:民间组织问责问题在国际上早已成为非营利组织讨论、推荐、倡议、交流的重要议题,而在中国,这个话题还只是刚刚开始。但是,随着中国民间组织的迅速发展,民间组织“自律”和“问责”已经成为全社会所关心的命题。当前,在中国召开民间组织国际问责会议,对中国社会力量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众多大大小小相对领域的国际会议相比,此次会议能够真正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并且体现了中国在非经济领域也开始了现代化和全球化的进程。她认为,这次国际会议应该成为中国民间组织问责和自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王平女士介绍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非公募基金会。作为一个以资助项目为主要运作模式的中国新兴非公募基金会的一个代表,友成必须时刻面对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首先,作为非公募基金会,友成只有在成绩和效益方面,比公募基金会做得更好才有可能生存,并且获得持续发展的空间,从而实现组织的愿景和使命。因此在诚信建设和自律要求方面,友成基金会可以说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来形容自己。其次,作为资助型为主的基金会,友成还必须具备分辨项目的真伪和好坏的能力。因为一次资助的失败,不仅仅是财务意义上的损失,而且是基金会诚信和能力上的破损,这个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因此, 自基金会成立以来,友成在治理结构、内部流程管理、专业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努力。友成期待以此次大会为起点,中国民间组织的问责问题受到更多的关注。组织的诚信体系快速建立起来。唯有如此,引领中国公益新方向的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才能蓬勃发展,中国整体的慈善事业才能形成良性的生态系统。

“问责”的概念起源于西方,其英文“accountability”,被翻译为“诚信”、“负责”、“公信力”等。目前,随着中国大陆民间组织的蓬勃发展,其自律和问责问题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些年来,基金会、公益组织以及志愿服务组织在提供公益服务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丑闻,如违规运作、滥用资金、暗箱操作等。这些现象引起了人们对民间组织诚信的质疑,进而影响了公众参与慈善和公益事业的热情。由于缺乏公信力已经严重限制了民间组织的发展,民间组织问责的呼声日渐高涨。

消息来源: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